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产后虚脱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月劳病蓐劳产后痉症产后劳伤产后伤食

准妈妈产后的饮食宜与忌 新妈妈产后应该吃什么

2017-06-27 10:07:41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在分娩后的一段时间里需要恢复体力,在这个时候不仅要休息好,还要吃好。在我国有坐月子的传统习俗,也有很多饮食上的习俗,这些习俗是否正确呢?在这里,总结一下产后饮食的宜与忌,千万不要错过了。

新妈妈产后应该吃什么

鸡蛋。含蛋白质丰富而且利用率高,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含有的脂肪易被吸收。有助于产妇恢复体力。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

丝瓜。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如果出现乳腺炎症,发奶时有包块,乳汁分泌不畅时,中医会建议将丝瓜络放在高汤内炖煮,可以起到通调乳房气血,催乳和开胃化痰的功效。

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坐月子期间,产妇常常发生便秘。产妇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吃得太多,以半条为宜,特别是月子的前几天,可以先在水中温一温再吃。

除此之外,产后的饮食禁忌也要多多注意哦。

新妈妈产后应该忌口的食物

硬生冷食物。过硬或生冷的食物容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而且生冷之物易致瘀血滞留,可引起新妈妈腹痛、产后恶露不绝等。同时会直接影响到接受母乳的宝宝健康。

巧克力。产妇整天在嘴里嚼着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这当然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产妇最好不要吃巧克力。

人参。人参为大补食材,会加速人体血液循环,而妈妈在生产小BABY时,对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产后急于服用人参,多数情况下会影响受损血管的伤口愈合,容易引起流血不止以及大出血的后果。所以妈妈在生完孩子7天之内,请不要急于服用人参。

油腻食物。坐月子期间,新妈妈的饮食应该荤素搭配,但还是以清淡为主。特别是在产后一周内,应该以米粥、软饭、蛋汤、蔬菜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之物,如鸡、猪蹄等。吃多油腻食物会造成宝宝拉肚子,消化功能会下降,而且由于产后新妈妈胃肠胀气及蠕动均较弱,故过于油腻的食物如肥肉、煎炸食物等应尽量少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多吃并不能给新妈妈增加营养,反倒增加了肠胃负担。

过咸食物。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易造成浮肿,并易诱发高血压。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高脂肪浓汤。妈妈产后需要的热能高,但高脂肪浓汤不是绝对良药,因为高脂肪食物影响人胃口,易身材走形,且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有不少新生宝宝会因不能消化这种高脂肪乳汁而腹泻。

以上新妈妈产后的饮食宜与忌,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怎么吃 产后不能吃什么 产后吃什么好

产后腰粗像大妈?新妈妈吃7种食物减肥快

很多女性在生孩子前身材非常苗条,可是产后腰间赘肉一层又一层,她们都非常困扰,为什么生个孩子胖这么多?其实女性产后之所以会腰粗,与饮食脱不……详细>>

新妈妈产后催乳 喝对汤吃蔬果

新妈妈在产后催乳应该怎么吃呢?现如今,更多的年轻新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这对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不过,如果不下奶有什么方法可以改……详细>>

产后抗衰老 营养应该怎么补充

新妈在产后应该怎么吃呢?产后的饮食对新妈妈们的影响很大,但是同时还需要注意日常饮食对宝宝发育的作用。在这里,为新妈妈们推荐一下产后抗衰老……详细>>

新妈妈小心 产妇产后饮食宜忌知多少

产妇由于分娩消耗了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体质大多从内热转为虚寒。因此,中医主张产……详细>>

产后妈妈的饮食禁忌

产妇由于分娩消耗了大量体力,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新生儿和胎盘的娩出,都使得产妇代谢降低,体质大多从内热转为虚寒。因此,中医主张产……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