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妇孕期易贫血 吃什么能补血

2017-07-05 10:19:26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在孕期是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的,贫血所带来的危害是极大的,也同时会危害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要引起重视。饮食补血是最佳的方案之一,并且没有副作用。那么,准妈妈应该如何补血才是最正确的呢?

孕妇补血吃什么好

瓜果。虽然瓜果本身含铁量不高,但瓜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蔬菜中的维C也能促进铁吸收,但有些蔬菜中的鞣酸、磷酸盐、草酸等成分会与铁结合,影响吸收,如菠菜、油菜等虽富含铁,但吸收率只有1%-5%。因此,菠菜、油菜适宜先焯水,再进行烹调,把草酸破坏掉。

动物内脏。动物内脏中的铁含量往往高于动物的肉,如猪肝、牛肝、羊肝、鸡肝等。不仅含铁量高,而且维生素的含量也很丰富。

叶酸。叶酸作为一种能预防胎宝贝神经管畸形的维生素,已经在孕妈咪中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其实,叶酸还参与红细胞合成,适当补充叶酸也有利于预防贫血。

动物血。动物血液中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经常食用,具有良好的防治缺铁性贫血作用,但食用时一定要做到熟食、卫生。

接下来,还有孕期补血的食谱介绍给大家,继续往下看看吧。

孕妇补血的营养食谱

当归羊肉汤

食材:当归15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山药30克。

做法:羊肉洗净、切块。以纱布高当归包好,与羊肉块、生姜片、山药一同放在砂锅中,加水炖至羊肉熟烂,再放入食盐即可。每星期吃3到4次,连续吃20天。

猪肝粥

食材:猪肝(羊肝、牛肝、鸡肝均可)100~150克,大米100克;葱、姜、油、食盐各适量。

做法:将动物肝洗净切成小块,与大米、葱、姜、油、盐一起入锅,加水约700克,煮成粥,待肝熟粥稠即可食。每日早、晚空腹趁热顿食。

猪血菠菜汤

食材:新鲜菠菜500克,猪血250克,盐、味精适量。

做法:菠菜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切段。猪血洗净,切小块先放入锅铁锅内加水煮开,然后加入菠菜一起煮汤,熟后根据个人口味调味。

准妈妈补血一定要选择科学没有副作用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饮食补血效果好 盘点吃什么能补血

饮食补血一直以来都是有贫血症状的人群最佳选择之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有很多最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效。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孕妇贫血怎么办?帮准妈妈补血的食物

孕妇贫血怎么办呢?贫血对准妈妈来说是有很大危害的,需要注意预防和调理。饮食调理孕期贫血是最佳的方法之一,也是没有副作用的补血方法。今天,……详细>>

吃阿胶能补血吗?吃什么能补血?

说到阿胶,很多人并不陌生,在人们心目中它一直是“补血神品”。但是,不少人天天吃阿胶,贫血还是没好,到底哪些东西能真正补血呢?详细>>

孕期贫血影响母婴健康 推荐4款孕妇补血食谱

女人怀孕后,腹中胎儿不断长大,需要大量的营养元素,其中包括铁元素和血红蛋白,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出血孕期缺铁贫血。女性孕期贫血会影响自身及胎……详细>>

女性吃什么补血最快

女性吃什么补血最快呢?在冬天,很多女性都需要开始补血,而最佳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来补血。除了常见的补血食物外,还可以吃什么来补血呢?在这里……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