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肾炎患者吃冬瓜有哪些好处

2017-06-26 11:21:16      

一、冬瓜绿豆汤

冬瓜,绿豆,鲜汤,生姜,葱结,精盐。将铝锅洗净置旺火上,倒人鲜汤烧沸,捞净泡沫;姜洗净拍破放人锅内,葱去根洗净挽成结入锅,绿豆淘洗干净,去掉浮于水面的豆皮,然后入汤锅炖煮;将冬瓜去皮、去瓤,洗净,切块投入汤锅内,炖至熟软而不烂,加少许精盐,即可食用。此汤色清味纯,爽利可口,有清热利尿解暑的功效。适用于夏季水湿阻滞引起的小便不利,或小便色黄而少。口渴心烦,或浮肿,或尿道感染灼热疼痛等。

二、 冬瓜菠菜羹

冬瓜,菠菜,羊肉,姜、葱各适量。先将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方块,菠菜择好洗净,切成4厘米长的段,羊肉切薄片,姜切薄片,葱切段;然后将炒锅放火上,加油烧热,投人葱花,放羊肉片煸炒,接着加入葱段、姜片、菠菜、冬瓜块,翻炒几下,加鲜汤,煮沸约10分钟,加入盐、酱油、味精,最后倒入湿淀粉汁调匀即成。本汤羹味美可口,具有补虚消肿,减肥健体的功效,适用于妇女妊娠水肿,形体肥胖者食之。

儿童患有肾炎,饮食上不可多吃盐

急性肾炎时,常主张控制钠盐进入体内,是因为肾炎时由于肾脏排钠功能不正常,肾小球滤过率差,钠盐进入体内后不易排出而潴留,引起水肿。

此外,肾炎时醛固酮分泌较多,肾小管排钾保钠增强,促使水钠潴留。当盐进入体内吸收入血后,不仅加重肾脏的负担,而且使血浆渗透增高渗,渗透压高则吸水性强,血容量增加,是心脏负担加重。钠离子可透过毛细血管管壁进入组织中,是组织液渗透压增高,而部分水分转移到组织中,组织间隙的水分增多,加重了浮肿。

所以肾炎时要忌盐,但应注意,长期忌盐不仅影响食欲,而且对肾脏病变的恢复并无帮助,对生长发育中小儿的全身健康有害,甚至可引起低钠综合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患者吃冬瓜有哪些好处

急性肾炎时,常主张控制钠盐进入体内,是因为肾炎时由于肾脏排钠功能不正常,肾小球滤过率差,钠盐进入体内后不易排出而潴留,引起水肿。详细>>

吃冬瓜有哪些好处

冬瓜是很多人家中常备的食材,它都有什么样的功效呢?常吃冬瓜有5大好处,而且特别适合夏天吃:详细>>

吃冬瓜的好处

冬瓜是瓜菜中唯一不含脂肪的蔬果,被称为“减肥瓜”。《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其“久服轻身耐老”。陶弘景《本草别录》说:“冬瓜利小便,治腹水肿胀……详细>>

夏季吃冬瓜的好处!

冬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含膳食纤维约0.9克。现代医学表明膳食纤维能降低体内胆固醇、降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冬瓜中的粗纤……详细>>

女性吃冬瓜有哪些好处

对于女性来说,比男性更加关注自己的外在形象,即使面对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也会担心吃多,导致身材变胖,让形象大打折扣。特别是夏天,这是一个展……详细>>

  • 李顺民

  • 张训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