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菠菜的营养价值

2017-06-26 17:00:38      

菠菜有营养脑黄金之称,祖国医学认为菠菜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初春气候干燥,人们极易感染病毒而患口角炎,经常吃些新鲜菠菜,可以防治此病。

菠菜含有一种十分重要的维生素——叶酸,孕妇多吃菠菜有利于胎儿大脑神经的发育,防止畸胎。菠菜还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多吃有利于润肠和通便。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糖尿病人(尤其2型糖尿病人)常吃有助于体内血糖保持稳定。

研究发现,菠菜有生血作用,故血虚者可常食菠菜。

1、高血压、头痛、目眩、便秘:鲜菠菜带根100克,用开水烫3分钟,捞起和麻油拌食。每日可食2次。

2、视物不清,头昏肢颤:菠菜、鲜藕各200克。将菠菜入沸水中稍焯;鲜藕去皮切片,入开水氽断生,加入盐、麻油、味精拌匀即可。此菜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

3、糖尿病:鲜菠菜根100克煮汤,鸡内金15克,焙干,研末,用菠菜汤冲服。每日2次,连服2周。

4、缺铁性贫血、衄血、便血、坏血病:鲜菠菜、熟猪血各500克。先将猪血煸炒,烹入料酒,至水干时加入肉汤、盐、胡椒粉、菠菜,煮沸后即可。此汤有养阴生血、敛阴润燥的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菠菜的营养价值

菠菜茎叶柔软滑嫩、味美色鲜,含有丰富维生素 C、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除以鲜菜食用外,还可脱水制干和速冻。详细>>

菠菜的营养价值有

菠菜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K、B族维生素、钙、磷、铁、钾、镁等营养成分。其中,胡萝卜素、维……详细>>

菠菜的营养价值分析

菠菜是冬天常见的蔬菜,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很多吃法,炒菠菜、菠菜汤等等都十分营养。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菠菜到底具有哪些营养和养生功效呢。详细>>

菠菜的营养价值特多

菠菜中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K、B族维生素、钙、磷、铁、钾、镁等营养成分。其中,胡萝卜素、维……详细>>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菠菜的营养价值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菠菜的营养价值极高,并且吃法也很多。不过,也许常见的吃法其实是错误的哦。比如,菠菜和豆腐就不能一起吃,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