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积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胃痞积滞

夏季清热润燥吃蜂蜜

2017-06-26 17:02:00      

蜂蜜是养生滋补圣品,《神农本草经》中把石蜜、蜂子、蜜蜡列为上品,指出有除百病、和百药的作用,且多服久服不伤人。在炎热的夏季,喝点蜂蜜饮用,能消暑解热,除燥安神,抵抗夏季疲劳,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蜂蜜雪梨水

做法:取雪梨1个,削皮去核切块,放入炖盅内,加少许水,置锅内用文火隔水炖约1小时,取出待凉后加入2勺左右的蜂蜜搅匀即可。

功效:喝水吃梨肉,可达到润肺润燥的功效,缓解因天气干燥炎热引起的口干、口渴、咽干等症。

蜂蜜柠檬水

做法:新鲜柠檬切片,放入水杯中;注入凉开水,调入蜂蜜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两小时,可以饮用。

功效:美白杀菌,提升免疫力。蜂蜜具有优良的杀菌效果与解毒效果,它有助于把体内积聚下的废物排出体外,使全身的新陈代谢功能得到改善,柠檬维生素含量极为丰富,因此柠檬水是美容的佳品,能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起到美白的作用,此外,丰富的维生素C还有抗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蜂蜜生姜水

做法:取10―15克新鲜生姜片,用开水200―300毫升浸泡大概5―10分钟,等到水温冷却到60℃以下的时侯,加入蜂蜜10―15克搅匀即可饮用。

功效:抗氧化效果好。生姜中有天然黄酮类物质,蜂蜜里就含有酚酸,有显著的抗氧化效果。搭配两者,可以说是强强联合。而且蜂蜜可以将姜水的辣味中和,还可以防止吃生姜后出汗过多,造成人体阴液耗损不良反应,可以说是互补互利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润燥喝蜂蜜 槐蜜清热枣蜜益气

春季正是喝蜂蜜的好时节。中医认为,蜂蜜因蜜源植物不同,功效有一定差异,购买者宜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详细>>

春季多吃蜂蜜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指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宜适当吃些甜食。这是因为,冬天过后,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增多,体力……详细>>

夏季清热养肺鱼腥草

疗感冒发烧:细叶香茶菜20克,鱼腥草16克,水煎服,或将上药共研细末,煎煮滤液浓缩,并与细末混合压片,每片0.3克,每日3次,每次3~4……详细>>

长期吃蜂蜜的功效与禁忌

在室温下放置数年并且不会腐败的属于非常好的优质蜂蜜,这就表示优质蜂蜜防止腐烂的作用非常的强。实验证明蜂蜜对于菌类物质有着比较强的抑制作用……详细>>

孕妈咪春天要多吃蜂蜜

人们从冬季的寒冷过度到春季多风的季节,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易入里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有些体质……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