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韭菜的几种做法

2017-06-26 18:00:35      

韭菜是中国最古老的蔬菜之一,具有健胃提神、补肾助阳、止汗固精等功效,在中医中被冠以“壮阳草”的响亮名号。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以其根叶入药的记录,捣汁后有消炎止血、消疲止痛之功。同时,韭菜又是一种节令性要求十分高的植物。

“正月葱,二月韭”,中心思想就是2月份生长的韭菜最适合人体健康,不仅对人体有保温作用,还能增进体力和促进血液循环,完全符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之道,杜甫作诗“夜雨剪春韭”正是深谙此道的当季写照。

初春时节,血压低、贫血以及每天早晨爱赖床的孩子,一定要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常常手脚冰冷、腰酸迟经的女性同样适宜在此期间多吃。

韭菜滚鲜虾汤

功效:养阳补肾,健胃益精

材料:韭菜150克,鲜虾250克,鸡蛋1~2只,生姜3片

做法:韭菜洗净后切段,鲜虾去壳,鸡蛋去壳后搅拌均匀,在锅中加入1000毫升清水(约4碗)和姜片,武火滚沸后下虾仁,续下韭菜,滚至刚熟后推入蛋液,最后下适量盐、麻油即可。

分量:3~4人

韭菜猪红汤

功效:养阳益气,宽胸下膈

材料:韭菜150克,猪红500克,生姜3片

做法:韭菜洗净后切段,猪红漂洗切块,在锅中加入1000毫升清水(约4碗)和姜片,武火滚沸后先下猪红,续下韭菜,最后下适量盐、麻油即可。

分量:3~4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苔的几种做法

海苔虽有种种好处,但中医认为海苔味甘咸,性寒,能清热、化痰、利尿,夏天多吃海苔有消暑热,补身体的作用,高血压患者、结核病人、脚气病人、肺……详细>>

介绍几种韭菜食法

鲜韭菜50克,韭菜籽10克(研细末),粳米100克,细盐少许。先煮粳米为粥,待粥快熟时加入韭菜(洗净切断)或韭菜籽末、细盐,稍煮片刻即成……详细>>

苋菜梗的做法有几种

苋菜摘去嫩叶后,把苋菜杆择洗干净。洗好的苋菜杆切成3厘米长的段。蒜切成蒜条,红椒洗净去籽切成条。炒锅上火,倒入食用油烧热,下蒜条炒香。放……详细>>

韭菜的做法

鸡蛋炒好盛出,用锅里剩下的油继续炒韭菜,韭菜要快火急炒,翻两儿个再把刚才炒好的鸡蛋倒回去一起炒,放盐和自己喜欢的白胡椒,炒均匀马上出锅。详细>>

​木瓜炖汤的几种做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美味的水果都是很多朋友喜欢吃的,那么木瓜这种水果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对女性朋友特别好,又美容养颜的作用,在生活中我们用……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