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喝绿豆汤有什么功效和作用?怎么做

2017-06-27 10:05:47      家庭医生在线

四时八节、酷暑难耐的夏天就这样来到了。而绿豆也在此时成为了夏季最为常见的的食材,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夏季食用绿豆,这是因为绿豆有清热消暑的作用。绿豆汤是家庭常备夏季清暑饮料,清暑开胃,老少皆宜。那么夏季喝绿豆汤又有哪些功效呢?到底怎样煮绿豆汤呢?

绿豆的功效及作用

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籽粒每100克含蛋白质22%~25%,脂肪1.2%~2%,碳水化合物58%~60%,粗纤维4.2%,钙49毫克,磷268毫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0.22毫克,核黄素0.12毫克,尼克酸1.8毫克。绿豆蛋白质含量是小麦面粉的2.3倍,小米的2.7倍,玉米面的3倍,大米的3.2倍,甘薯面的4.6倍。秸秆含蛋白质16.2%,粗脂肪1.9%,均高于玉米茎叶,是牲畜的好饲料。绿豆高蛋白、中淀粉、低脂肪、医食同源。绿豆适口性好,易消化,加工技术简便,是人们喜爱的饮食、酿酒等加工原料,被誉为“绿色珍珠”。

绿豆的药理作用为降血脂、降胆固醇、抗过敏、抗菌、抗肿瘤、增强食欲、保肝护肾。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辅助治疗荨麻疹等过敏反应。

绿豆粉有显著降脂作用,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绿豆对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减少氮质血症,因而保护肾脏。

绿豆汤的作用

绿豆汤可以清热解暑

首先汗液中包含水分和大量的盐分,如果身体流汗过多,就会影响身体内水分和盐分的比例平衡,此时就要喝一些淡盐水,及时补充身体所缺失的水分和盐类物质。而夏季温度高人的身体比一般情况下流的的汗量大,所以损失的无机盐喝水也比较多。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较丰富,并且还含有脂肪、钙、维生素和铁素等营养成分。夏天吃绿豆汤会有有清热解毒,消肿下气,消暑止渴,利水消肿,调和五脏,安精神,补益气,润皮肤的功效。那绿豆汤中就有人体流失的营养物质,而且性味甘凉,所以夏天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这样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矿物质,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那么炎炎夏日自然达到清热解暑的效果了。夏天燥热高温,人们的身体更容易上火,而绿豆性质甘凉, 如果身体有“火”,也就能用绿豆汤缓解上火。

夏季熬绿豆汤有诀窍

绿豆有解毒清心的作用,因此,很多人喜欢夏天在家里熬点绿豆汤,但熬的时间长短很有讲究。

专家介绍,如果想消暑,熬10分钟左右,只喝清汤就可以了;要想解毒,则要熬的时间长点,最好将豆子一起吃下。

绿豆汤的做法

步骤/方法

准备一些绿豆,根据你的需求量来决定绿豆的多少。要注意选择当年的新鲜的绿豆。准备一个电饭锅,一般的能烧水的就行。

将绿豆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水量依个人需求自定,但要注意一定要没过绿豆。否则有可能会烧干产生危险。

盖上锅盖,等着烧开以后就可以了。如果想让绿豆更烂一些,烧开以后暂停一会儿,然后再次烧开,绿豆就会煮烂了。清香的绿豆汤我们就做好了。

注意事项

使用电锅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加水一定要没过绿豆。

三种人不宜多喝绿豆汤

第一种是阳虚、脾胃虚寒的人,这类人表现为常年四肢冰凉乏力,同时还伴有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第二种是肠胃消化功能差的人,特别是老人和儿童,这两类人通常体质、胃肠消化功能比较弱,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如果消化功能不好很容易引起腹泻等情况;第三种是正在服药的人,由于绿豆具有解毒的功效,绿豆中所含有的解毒成分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发生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可在早、晚进餐时多喝些粥来消除夏季湿气,如薏米粥、荷叶粥等。

(责任编辑:梁丽婷 )

绿豆汤的作用和功效有哪些?

夏季天气炎热,绿豆汤就是家常消暑的必备汤饮,很多人都喜欢喝,因为它解暑消渴的功效非常的好。对于它的好处大部分人应该就只知道这两点,那么绿……详细>>

绿豆汤的功效与作用

还在为高温天气吃什么而烦恼吗?其实简单有功效的食物就在你身边,绿豆汤就是很好的消暑良方,还有清热解毒功效哦!详细>>

绿豆汤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绿豆沙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还可以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夏天喝绿豆汤有什么好处?学习4款绿豆汤的做法

在炎热的夏天,我们都会有喝绿豆汤的习惯。你是如何做绿豆汤的呢?绿豆和其他食物搭配煲汤还会有一些鲜为人知的功效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绿豆汤喝多了有什么危害吗?

随着气温的升高,炎热的夏季也逐渐到来,一碗清热解暑的绿豆汤成了很多人必选的消暑佳品。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由于其具有利尿下……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