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年人饮食需合理便于消化 哪些食物最适合

2017-06-28 08:44:2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所以日常的保健养生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老年人不仅要有合理的生活习惯,在饮食上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关注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的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安排吧。

老年人日常饮食的合理建议

主食三餐分配均匀。每餐主食保证100克,松软、干稀、粗细搭配合适,粗粮或者杂豆占到一半,比如南瓜、山药、红薯、芋头、红小豆、芸豆等。精米白面做成软烂、酥松、便于下咽的食物。小米粥、八宝粥、杂豆粥最好。面条以软烂、易消化的为宜。

便于消化,定时定量。老年人消化吸收机能低下,食物应尽量切碎煮烂。肉可作成肉糜,蔬菜应使用鲜嫩之品。油腻或油炸的食物不容易消化,多吃还会使摄入的脂肪过多,应加以节制。老年人尤其要避免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不但会发生急性胃扩张、消化不良,还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胆囊炎或胆结石、胆绞痛以及心肌梗塞等。应该采取少食多餐,定时定量的进食方式。

三餐时间间隔要合理。通常早餐和午餐的间隔时间比较短,午餐和晚餐的间隔时间比较长。这种情况下可以把晚餐提前,再加一点夜宵。比如8点用早餐,12点用午餐、下午4点用晚餐,晚上8点再加一点夜宵。

饭菜要讲究少油、少盐、少糖。不宜食用动物油脂和肥肉,少吃油腻、较甜的饭菜和点心,食盐、味精、鸡精都含有钠,过量食用是促进高血压疾病的一大因素。每天食盐用量保持在3克就行,(大约半啤酒瓶盖),食用油每天不超过20克就行(一小瓷勺),多食用核桃油、橄榄油、花生油、亚麻籽油等,可以预防心血管一些疾病。炒菜油下锅加热不能有烟。含盐、糖量很高的咸菜、酱菜、面酱、酱油要少吃。

合理饮水,酸碱平衡。老年人一般每天饮水量1500~2000毫升比较合适。但夜间睡前要少饮水,以免小便过多,影响睡眠。老年人常有肾动脉硬化,对体内酸碱平衡调节的储备能力较差,若食物搭配不当,容易引起酸碱平衡失调。所以老年人的膳食中做好荤素搭配,做到酸碱平衡也是必要的。

下面为老年人推荐一下适合吃的食物是什么吧。

老年人吃哪些食物好

橙子:橙子中丰富的维C有助于逆转阳光和污染引起的皮肤损伤,减少皱纹,提高皮肤的整体质地。

芝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人体的危害,抵消或中和细胞内衰老物质“自由基”的积聚,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苹果:苹果中含有的抗氧化剂槲皮素,能改善神经系统的整体健康状况。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则发现,苹果有助于保护神经细胞免受氧化应激反应,降低了人们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

花粉:内含维生素、氨基酸、天然酵素酶等,特别是所含的黄酮类物质和抗生素,是产生药效、抗衰延年的根本成分。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饮食需多样化 合理搭配最重要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要保持多样化,不能凭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或者只吃一种食物,这样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今天,为老年人科普一下哪些食物应该要多吃……详细>>

老年人饮食合理 保持健康身体状况

老年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是最合理和健康的呢?饮食对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在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中,其实是有很多方面需……详细>>

老年人能吃红糖吗?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吃?

随着老年时代的到来,每个人家里都会有老年人,为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因此作为儿女,一定要时刻注意老年人每天的饮食是否合理,这对于身体保健也……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 有哪些讲究?

老年人的饮食怎么吃好呢?老年人没有食欲或者消化能力下降,这都是很常见的现象,因而在选择食物时就会容易出现很多的误区。这些饮食误区容易导致……详细>>

老年人不想吃饭怎么办?老人饮食应有“八要”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老年人的饮食不仅很重要,还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特别讲究才行。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老年人适合吃的食物,以及最……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