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如何健康吃青菜?

2017-06-27 14:30:21      

1、吃新鲜蔬菜

说的吃新鲜蔬菜,是指建议大家不要一次买很多蔬菜放在那里,现吃现买就好了。青菜买来存放家里不吃,便会慢慢损失一些维生素。如菠菜在20摄氏度时放置一天,维生素C损失达84%。若要保存蔬菜,应在避光,通风,干燥的地方贮存。

2、每天起码吃一斤蔬菜

吃蔬菜最基本的原则就是:每人每天保证吃300—500克,最好在5种以上。根、茎、叶、花、果和菌藻类,每天摄入的种类越多越好,特别是菌藻类,如蘑菇、黑木耳等,最好每天都有。从数量上说,每100克生的蔬菜做熟后,大概相当于一个网球大小的量,所以每天吃5个网球大小的熟蔬菜,就相当于吃了500克生蔬菜。

3、遵循彩虹效应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多种蔬菜食用,应特别注意选择深色蔬菜(如深绿色、红色、桔红色、紫色蔬菜),使其占到蔬菜总摄入量的一半。因深色蔬菜的营养价值一般优于浅色蔬菜。深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特别是β-胡萝卜素,是中国居民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此外,深色蔬菜还含有其它多种色素物质如叶绿素、叶黄素、番茄红素、花青素等以及芳香物质,它们赋予蔬菜特殊的色彩、风味和香气,促进食欲,并呈现一些特殊的生理活性。

4、生吃蔬菜时一定要洗净

蔬菜的污染多为农药或霉菌。进食蔬菜发生农药中毒的事时有发生。蔬菜亦是霉菌的寄生体,霉菌大都不溶于水,甚至有的在沸水中安然无恙。它能进入蔬菜的表面几毫米深。因此食蔬菜必须用清水多洗多泡,去皮,多丢掉一些老黄腐叶,切勿吝惜,特别是生吃更应该如此,不然,会给你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5、不要丢掉蔬菜本身最有营养的部分

像豆芽,有人在吃时只吃上面的芽而将豆瓣丢掉。事实上,豆瓣中含维生素C比芽的部分多2-3倍。再就是做蔬菜饺子馅时把菜汁挤掉,维生素会损失70%以上。正确的方法是,切好菜后用油拌好,再加盐和调料,这样油包菜,馅就不会出汤。

6、炒菜不宜用小火

维生素C、B1都怕热,怕煮,据测定,大火快炒的菜,维生素C损失仅17%,若炒后再焖,菜里的维生素C将损失59%。所以炒菜要用旺火,这样炒出来的菜,不仅色美味好,而且菜里的营养损失也少。烧菜时加少许醋,也有利于维生素的保存。还有些蔬菜如黄瓜、西红柿等,最好凉拌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青菜好处多?吃青菜要注意这4个小细节,吃得放心有营养

都说民以食为天,可见饮食对于人的重要性。但是通过观察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肥胖症或者是一些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其实这大多和吃有关。因……详细>>

便秘能吃青菜吗

说到青菜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青菜是很多人比较喜爱的选择,这样的食物在吃的时候,对人体维生素、水分补充有着很好效果,同时常吃青菜在预防疾病……详细>>

孕妇能吃青菜吗

青菜是很多人喜爱的选择,青菜在吃的时候,对人体各方面都是有着很好的帮助,青菜含有的维生素比较多,因此多吃青菜,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损害的,……详细>>

吃青菜炒肉利补钙

营养学家提出各种青菜、叶类都含丰富的钙。但蔬菜中含的钙人体吸收率不高,而食物中的蛋白质能够促进钙的吸收。因此,吃青菜炒肉有利于补钙,用青……详细>>

孕妇不宜过多吃青菜

每个人都有着每个人不同的饮食爱好以及饮食习惯,比如有的人特别喜欢吃肉,无肉不欢;而有的人群则喜欢吃蔬菜等素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素食主义。……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