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莲藕食疗怎么吃?

2017-06-27 14:36:40      

由于受我国古代医学的影响,目前,在韩国、日本等国家和港台地区,对莲藕的食疗功效颇为重视,流传有不少实用方法。

感冒咽喉疼痛,用藕汁加蛋清漱口有特效。蛋清可滋润咽喉,止咳;莲藕能消除疲劳,安慰精神。方法是将莲藕削皮洗净,捣碎挤出藕汁,与蛋清(鸡蛋1个可分3次用)一起拌匀,保存在阴凉处,即可用来漱口。

莲藕汤又能消除口腔炎症。将切细的莲藕加水熬汤,每日漱口5~6次。患支气管炎,用藕汁,藕皮也有药效,因此不必削去,将藕洗净取汁即可。藕汁对晨起时痰中带血丝及晚上声音嘶哑的病人,亦有良好效果。

藕汤也能防治咳嗽,可将带皮莲藕切薄片,同稀饴糖一起熬汤饮用。此外,将藕节部分粉碎取汁饮用,也可止咳和解除胸闷。发烧且口渴严重时,可饮用鲜藕汁,既能退烧,又解除口渴。若加入梨汁,效果更佳。将莲藕与泡开的米一起熬粥食用,也有同样效果。无特殊外因的鼻出血患者,每日1~2次饮1小酒杯鲜藕汁,效果良好。

解除酒醉引起的疲劳调整不稳定的神经。将藕汁与生姜汁一起掺和饮用,或将藕汁兑开水饮用,1日2次,每次1小杯,能迅速解除酒醉引起的疲劳,调整不稳定的神经。因莲藕有恢复神经疲劳的功效,故还可用于防治过度紧张、焦虑不安等引起的心神不定、失眠、眼睛疲劳等。通常饮用藕汁,每千克体重按10毫升计算为适量,可分几次服用,或煎煮后在进餐时吃。

更年期妇女出现月经不调、不定期出血或情绪不稳、坐立不安等症时,最好经常吃莲藕,可将藕捣成汁或加少许食盐后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藕食疗怎么吃

由于受我国古代医学的影响,目前,在韩国、日本等国家和港台地区,对莲藕的食疗功效颇为重视,流传有不少实用方法。详细>>

莲藕食疗怎么吃?

感冒咽喉疼痛,用藕汁加蛋清漱口有特效。蛋清可滋润咽喉,止咳;莲藕能消除疲劳,安慰精神。方法是将莲藕削皮洗净,捣碎挤出藕汁,与蛋清(鸡蛋1……详细>>

莲藕食疗功效多 冬天怎么吃更健康

莲藕是秋冬常见食品,而且自古以来藕就是人们喜爱的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还有很高的食疗功效,那么冬天怎么吃藕更健康呢? 详细>>

莲藕的食疗偏方

鲜莲藕500克,山楂糕150克,桂花酱25克,白糖适量。将鲜莲藕去皮,放入水中煮熟,捞出晾凉。山楂糕用刀压成泥,加桂花酱、白糖拌 匀,灌……详细>>

莲藕食疗功效多

莲藕是秋冬常见食品,而且自古以来藕就是人们喜爱的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还有很高的食疗功效,那么冬天怎么吃藕更健康呢?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