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维生素缺乏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营养不足

春季婴儿饮食为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2017-06-27 15:54:56      

春季是宝宝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时候,器官组织对优质蛋白质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因此我们也应该在宝宝的日常饮食中多多的加入一些比较营养的辅食,这样才能保证宝宝春季的健康的。

一、选用食物滋补佳品

在饮食上,除常用的谷类(米、面等),红小豆,扁豆,花生等,可为宝宝选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菌类的蘑菇,木耳银耳以及莲子,薏米,百合,山药等。这些食物既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素,又都味甘性平,是宝宝强身壮体的天然食物滋补佳品,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对于身体健康的宝宝,食补是满足他们生长发育最安全、最有效的对策。只有体弱多病的宝宝,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进行合理的药补。

二、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

春季是宝宝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时候,器官组织对优质蛋白质的需求也随之增长。因此,副食上应比平时适当地增加鸡蛋、鱼虾、鸡肉、牛肉、奶制品及豆制品等,主食上多选用大米、小米、红小豆等。须注意,牛肉、羊肉等食物性温热,不宜让宝宝吃得太多,多选用易消化吸收的鱼虾类或蛋类,蛋、肉、鱼尽量不要煎炸,米不要淘洗得遍数过多,为使做出的米饭软烂,可用冷水泡,不宜用热水浸泡。

三、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

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快,身体对钙营养的需求也相应增加,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豆制品、鱼虾、芝麻和海产品等食物。为了保证钙营养的吸收,除了让宝宝多去户外晒太阳外,还应注意提供含维生素D较丰富的饮食,如蛋、奶、动物肝、海产品等。须注意,限制宝宝过多地吃糖或甜食,这样易使体内的钙和维生素D被消耗掉,造成身体缺钙。

四、注意维生素和矿物质提取

和其它营养素一样,宝宝对维生素需求增加。当摄入量不能满足身体需要时,会影响机体代谢,甚至造成一些维生素缺乏的症状,如口角炎,牙龈出血,手指甲周围长小倒刺等。因此,除了注意多给宝宝吃芹菜、菠菜、油菜、番茄、青椒、卷心菜、花菜等蔬菜外,还应多让他吃胡萝卜、山芋、马铃薯,香椿、苋菜等;须注意,为了吸引宝宝吃的兴趣,春令蔬菜可炒、可炖,还可包成馄饨、饺子等;烹调蔬菜时要用猛火,时间不宜长,以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尽量不要油炸。

五、主食粗细搭配

适当多进食大米和玉米、麦片等。

六、提供一定量的脂肪

脑组织中含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它们是大脑的主要组织成分,缺乏将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由于身体不能自行合成,所以应注意从食物中摄取,可多食用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饮食,如核桃粥、黑芝麻粥、花生粥、鱼头汤、鲜贝汤、烧鹌鹑或野兔肉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婴儿的主要营养来自于人奶及其他奶制品,4个月以内的婴儿基本上依赖于母体的营养,4个月后的婴儿可以开始适当添加辅食,那么这个时期的婴儿有需……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后的饮食误区

宝宝的辅食怎么添加?宝宝应从6个月时开始添加辅食,如蛋黄、鱼、肉、肝、苹果、桔子、青菜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肖芳提醒,宝宝断奶后,不……详细>>

婴儿辅食添加注意事项

辅食开始添加时间应为满4-6月间,应该最早从满4个月(也就是第5个月)开始。即使母乳非常充足,满6个月也要开始添加辅食。辅食添加过早容易……详细>>

宝宝春季饮食注意事项

春天到了,宝宝们在春天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婴儿辅食怎么添加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足月的宝宝自出生后半个月开始补充维生素AD,可使用维生素AD滴剂(俗称鱼肝油),剂量按维生素D量计算,每天400u,约合1~2滴,出生体……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