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春季养生最适合吃哪些食物

2017-06-27 16:16:26      

养生首选是苹果苹果一般是秋天成熟,不过如果保存得好的话,留到春天吃,仍然会味道甘甜,清脆爽口。苹果被人们誉为“大夫第一药”,这是因为苹果性味甘凉,入肺、脾二经,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补心润肺、醒酒平肝等养生保健功效。

多食苹果能改善呼吸系统及肺的功能,对心血管系统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春季易犯感冒,红色的苹果则能使人体产生抵抗感冒病毒的功效,可加速病体康复。

此外,苹果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脂肪、糖类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而且含有有利于生长发育的细纤维和能增强记忆力的锌、镁,所以,儿童、青少年多吃些苹果,对促进其生长发育和增强记忆力会有一定的作用。苹果还能预防和消除疲劳,帮助排除体内有害健康的铅、汞元素,并且苹果的清香还能帮助人们提神醒脑、缓解紧张情绪。所以,春季不妨多吃一些苹果。

清肺和胃食枇杷枇杷,又名卢橘、金丸、琵琶果,是我国传统的名果,因其叶形似中国传统乐器琵琶而得名。枇杷清香鲜甜,略带酸味,果肉柔软,风味极佳,与樱桃、梅子并称为“三友”,以安徽“三潭”最为著名。

枇杷性微凉,味甘酸,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铁、钙、磷、镁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素,营养价值极高。枇杷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可保护视力,保护肌肤。枇杷中含有水果酸和柠檬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

枇杷还含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成分,能预防癌症,延缓衰老。枇杷中的特有成分苦杏仁苷,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枇杷因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应忌食。多食枇杷容易助湿生痰,继发痰热,所以不可进食过量;脾虚泄泻者应忌食。枇杷仁有毒,不可食用。

润燥降火多吃梨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质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传统医学认为,梨性凉、味甘、微酸,有生津止渴、清热降火、清心润肺、润喉降压、镇咳祛痰的作用,并能养心安神、消炎镇痛,常用于春季肺热虚火咳嗽以及其他慢性呼吸道疾病。

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在春季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肝炎、肝硬化患者,经常吃梨对缓解病情也很有好处。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的功效,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咽干喉痛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

梨除作鲜食外,还可以制成梨酒、梨膏、梨脯和梨罐头食用。常吃加入冰糖、贝母,文火炖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不仅能保护嗓子,还可防治外感风寒、咳嗽多痰、肺炎、支气管炎及肝炎等疾患。但由于梨性寒凉,年迈体弱、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者,不宜多食。

降压减肥吃菠萝菠萝,又叫凤梨,其汁多味美,风味独特,享有“罐头之王”的美誉。菠萝性平,味甘酸,含有丰富的糖类、脂肪、蛋白质,以及胡萝卜素、尼克酸、抗坏血酸和膳食纤维等。菠萝还含有几乎全部的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有十多种天然矿物质,营养价值极高。

中医认为,菠萝性味甘平,入胃、肾经,具有健胃消食、生津止渴、补脾止泻、利尿消肿等功用,可帮助缓解烦渴、倦怠、头晕、食欲不振等症状,消除身体的紧张感,并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菠萝中的蛋白酶能有效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菠萝能减肥,是因为它有丰富的果汁,能有效地酸解脂肪。菠萝中丰富的维生素B能有效地滋养肌肤,防止皮肤干裂,滋润头发;常饮新鲜的菠萝果汁,能消除老人斑,并降低老人斑的产生率,有利于美容。菠萝中的促进血液循环酶,可以降低血压,稀释血脂,能预防脂肪沉积。

保肝顺气食杨桃杨桃,果皮光滑鲜艳,果肉黄亮脆嫩多汁,吃起来爽甜无渣,味道可口。杨桃性平,味甘酸,含有糖类、丰富的维生素和有机酸,中医认为有生津止渴、开胃消食、下气和中、止咳化痰、清热润肺、利尿解酒等作用。

杨桃中充沛的果汁和纤维质,能生津止渴,迅速补充人体的水分,并使人体内的积热或酒毒随尿液一起排出体外,有利于清燥润肠,消除疲劳感。杨桃果汁中的大量草酸、柠檬酸、苹果酸等,可提高胃液的酸度,能帮助促进食物的消化。杨桃所含的大量挥发性成分、胡萝卜素、糖类及维生素B、C等,可消除咽喉炎症、口疮及口腔溃疡,防治风火牙痛、风热咳嗽,治疗伤风,还有缓解小便短赤涩痛的疗效。

杨桃还能减少机体对脂肪的吸收,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可以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同时还可保护肝脏,降低血糖,是春季极好的保健食品。杨桃性寒,适合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肥胖的人食用。一般情况下,杨桃一次食用半个为宜,凡脾胃虚寒或有腹泻的人更宜少食,肾功能不好者,应远离杨桃。抗衰防癌有草莓草莓由于其果形酷似心脏,又鲜艳红亮,常被人们称为“相思果”。

因其鲜美红嫩,无皮无核,果肉柔软多汁,酸甜爽口,香味浓郁,是水果中难得的色、香、味俱佳者,因而人们又誉之为“果中皇后”。草莓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润肺、清热凉血、健脾和胃、醒酒等功能,可治肺热咳嗽、气虚贫血、消化不良、大便秘结等病症。草莓中富含有机酸,它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草莓中的果胶类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但它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加强肠道的蠕动作用,从而有助于排便,并能帮助肠道排除多余的有害物质,从而间接地改善便秘、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病症。

草莓含有大量维生素C,能软化和保护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可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常吃新鲜草莓及草莓制品,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坏血病等,还有防癌抗癌的功效。草莓中还有大量胡萝卜素,具有明目养肝的作用。常吃草莓,对头发、皮肤均有保健作用,而且草莓低糖、低热量,有助于减肥,是极好的美容水果。草莓的营养素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适合女人的春季养生粥

白米、白糖、山药各100克,清水1公斤。制作方法:山药去皮后切成小块。倒入开水中煮到七分熟时加入白米煮成粥,再加入白糖稍煮片刻即可。这款……详细>>

最适合当早餐的食物

豆浆中的蛋白质和硒、钼等都有很强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据调查不喝豆浆的人发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浆的人提高5……详细>>

6种食物最适合当早餐

许多人都习惯选择面包作为早餐,其实面包中最健康的首选全麦面包。全麦面包特点是颜色微褐,肉眼能看到很多麦麸的小粒,质地比较粗糙,但有香气。……详细>>

春天最适合吃这5种时令食物,帮你养生防病!

春天万物复苏,是新陈代谢速度最快的时节,惊蛰过后雨水增多,长时间呆在潮湿天气中,易引起湿寒或流行性感冒。春天应该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下面5……详细>>

最适合做蒸菜的食物

最适合清蒸的食材包括柴鸡、土鸭、乳鸽以及甲鱼、鱼、虾、蟹、贝等海鲜、河鲜。如蒜蓉粉丝蒸扇贝、虫草鸭、清蒸鲈鱼、花雕蒸蟹等。一般我们做海鲜……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