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这6种食物最伤肾你知道几种

2017-06-27 16:20:25      

伤肾的食物

1、杨桃

肾不好的人是不能吃杨桃这种水果的。有学者观察到,原本肾功能正常的人在饥饿状态下,或者大量出汗后,于短时间内吃进大量的酸杨桃汁,血肌酐会突然升高,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肾病患者若食用杨桃过多,其所含的神经毒素会使部分肾病患者出现神志不清、四肢无力和手脚麻木等症状,甚至昏迷。

而肾功能衰竭患者即使吃一个杨桃,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重者会使病情迅速发展成尿毒症,甚至死亡。

2、咸食

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里,盐被誉为百味之首。精美的食材和刀工,如果缺少盐的调和,也会变得难以下咽。但是,盐真的是一种不能多吃的食物。研究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会升高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而这恰恰是肾脏功能发生问题的危险信号。高盐膳食会增加肾脏负担,导致肾脏损伤,可能会加大患肾脏疾病的风险。

每天控制盐的摄入量少于6克。而日常很多食物本身含有钠的成分,因此,食物调味时应更少些。方便面中的盐分非常高,经常食用的人一定要减量,盐包不吃也罢。

3、浓茶

浓茶含有很高的氟,而肾脏又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饮用过量时,就会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导致氟在体内堆积,因此会给肾脏带来损害。

4、咖啡

国外有研究显示,饮用咖啡可使人们尿中的钙离子分泌增多。这意味着,人们罹患肾结石和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增加了。据悉,尿中的钙是肾结石的重要组成成分,因而尿中钙越多,就越容易形成结石。所以肾结石的患者每天的咖啡应当少于2杯,即每天不能超过0.45升咖啡,而正常人也不宜超过1升咖啡。由于咖啡会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长期大量饮用可能引起骨质疏松。

所以,有喝咖啡习惯的人,每天至少要喝1杯牛奶,或适当多吃些含钙食物。

5、高蛋白食物

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并非越多越好,长期高蛋白饮食会使肾脏处于超负荷状态。肉类和豆腐是动植物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蛋白质是构成和修复机体组织、器官的重要成分,参与调节机体生理功能。但是,蛋白质虽好,也不能长期过多食用。

因为,蛋白质在体内分解的含氮废物会随尿液排出体外,若进食的膳食蛋白质过多,随尿排出的氮也会增多,加重了肾脏负担,不利于肾脏健康。

6、药物

随着医药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越来越多的药物新品种诞生于世。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不意味着身体素质的提高,各种病症在折磨着人们,生病了就赶紧买来各种相关的药。岂不知过多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就会损伤你的肾脏,甚至导致肾衰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常见的补气血食物,你知道的有几种

要想我们的面部变得水润有光泽,不仅需要让脸部变得光滑皮肤变得白皙,同样最重要的还要保证脸部有气血,让脸部有精气神,这样才会让我们感觉自己……详细>>

养肾饮食等于不吃油盐?警惕常见6种伤肾食物

我们都知道养肾和日常饮食关系密切,如果吃不对食物不仅起不到保养的作用,还会反而伤肾,所以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方式。今天,就要为大家来介绍……详细>>

你知道吗?9种营养食物易被扔掉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和烹饪时,往往会扔掉很多食物的一部分。然而,有一些被扔掉的食物其实是有高营养的哦。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了9种容易被扔掉的……详细>>

5种可以清除寄生虫的食物,看看你知道哪几种!

在生活中寄生虫感染甚为普遍,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一些寄生虫不仅会引起疾病,而且还会导致器官损害,甚至破坏身体的免疫系统。……详细>>

这8种食物能够去除肺热,你知道吗?

春天是阳气生长的季节,在春季有很多人由于饮食不当或者作息不规律,从而会引起肺热。肺热虽然是一种常见的不良现象,但如果不引起重视,就会加重……详细>>

  • 王国保

  • 李顺民

  • 余学清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