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8种应季水果抵御干燥之秋

2017-06-27 16:20:25      

1、甘蔗

甘蔗性凉味甘,含有高达84%的水分,是秋季补充水分,降肺热,润喉咙的佳品。甘蔗还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维生素,帮助人体补充能量和营养。甘蔗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引外,甘蔗还可以通便解结,饮其汁还可缓解酒精中毒。

食用方法:可直接食用,可榨汁而吃。榨汁配雪梨汁,能有增强润燥清肺热的功效。

食用注意: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睡觉前不宜吃,瓤红色的甘蔗不宜食用,不宜多食。

2、苹果

苹果性味甘凉,具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在保护心血管方面也有重大的作用。水分和营养素含量较高,多食用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及肺的功能。苹果还有美容功效,秋季食用能缓解肌肤干燥的问题,工作紧张之余闻闻苹果的清香,还能提神醒脑、缓解紧张的情绪。

食用方法:生吃能保护苹果的水溶性维生素,煮熟再吃能够降血糖、血脂、抑制自由基而抗氧化、抗炎杀菌,做成苹果醋能开胃助消化。

食用注意:苹果切后或剥皮后可以用淡盐水浸泡,或者撒上柠檬汁防止变色。

3、梨

梨因鲜嫩多汗、酸甜适口,所以有天然矿泉水之城。梨肉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有重要作用。梨的医用价值有可助消化、润肺清心,消痰止咳、退热、解毒疮的功效,还有利尿、润便的作用。此外,梨还有降血压、清热镇凉的作用,所以高血压及心脏病患者食梨大有益处。此外,梨皮和梨叶、花、根也均可入药,有润肺、消痰、清热、解毒等功效。

食用方法:直接食用可清喉降火,食用煮好的熟梨,能增加口中的津液,起到保养嗓子的作用。

食用注意:慢性肠炎、胃寒病、糖尿病患者忌食生梨。

4、柿子

柿子味甘气平,有清热利咽、润肺、化痰、健脾、止血等功能,味道甘甜凉爽、沁人肺腑。柿子因为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及碘、钙、磷、铁等矿物元素,所以具有果中至品之誉。此外,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和维生素,有降压止血、清热滑肠的作用。柿子的预防脑心管疾病的价值比苹果还高。

食用方法:可以鲜食,还可加工成柿饼、柿干、柿子酱、柿子面、柿皮干、柿子豆馅,制成柿子醋、酒、茶,最有名的是具有营养保健作用的柿子霜糖。

食用注意: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

5、杨桃

杨桃爽甜多汁,风味极佳,杨桃肉能消热生津,能舒缓咽喉疼痛的症状。桃含丰富的果酸,能抑制角质细胞内聚力及黑色素沉淀,有效地去除或淡化黑斑。另外,杨桃能避免脸部肌肤水分流失。此外,杨桃营养丰富,肉汁丰沛,能补充水分,生津止渴,并使体内的热或酒毒排出体外,消除疲劳感。

食用方法:鲜食,或者蘸少盐食用,也可以制成果酱食用。

食用注意:杨桃性寒,凡脾胃虚寒或有腹泻的人宜少食。

6、橄榄

鲜橄榄入口虽苦,但是经过仔细的咀嚼后,越发的甘甜,且满口生津,是秋冬防燥润喉的佳品。橄榄在医学上用为清肺利咽药,主治咽喉肿痛。秋季天气干燥,嚼食鲜橄榄可以润喉、清热、止渴、生津。

食用方法:鲜食味甘甜,与鲜萝卜煎服润喉效果更佳。橄榄经蒸馏后的液体称橄榄露,可用于治疗咽痛、咳嗽、烦躁等症。

7、葡萄

葡萄味甘性平,味道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力、生津液的作用。葡萄还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

8、柚子

性味酸、寒、无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果肉风味甜酸适口。柚子以含维生素C丰富而著称。维生素P的含量也较柑、橘、橙略多,因此更有益于肥胖的人群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干燥易上火,多吃这5种应季水果可降火

春天是一个特别干燥的季节,很多人在春季都会有皮肤干燥,嘴巴干裂,甚至喉咙干咳等现象,所以春季比较容易上火。其实春季干燥上火的时候,可以多……详细>>

7月最应季水果该吃啥

7月正当夏,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食欲下降,这时候吃些香甜多汁的水果最好不过了,俗话说:水果吃当季。那么7月吃什么水果最适宜养生呢?详细>>

秋季应季水果正确食用法

在不同的季节里都有专属的应季水果,随着秋季到来,市面上也开始售卖各种应季水果。秋天燥气当令,应多吃含水丰富、有滋润作用的水果。水果虽好,……详细>>

各月份应季水果

木瓜 红香蕉 樱桃番茄 杨桃 柑橘 橙 青枣 甘果蔗 草莓 番石榴 柑桔 无花果详细>>

秋季养生吃应季水果保健作用多

石榴性温,味甘、酸、涩,具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止泻止血的功效,适用于津亏口燥咽干、烦渴、久泻、久痢、便血、白带清稀频多等症状。石榴汁中……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