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膳食纤维对孕妇有重要作用

2017-06-27 16:30:29      

1、刺激排便

现在认为存在于粪便中的环芳烃,霉菌毒素,亚硝胺以及细菌的代谢产物如脱羟胆汁酸,某些酚类等是引起结肠癌的致癌物质。少吃纤维素以后,大便数量减少,肠内水分吸收,致癌物质的浓度相对增高,粪便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延长,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也增多,与肠粘膜接触的时间更长。增加了膳食纤维,使大便通畅后情况恰好相反。

2、防治糖尿病

按照一般的习惯,糖尿病病人应少吃碳水化物而多吃一些蛋白质和脂肪。但这些会给患者经济上和生活上都带来一定的负担。多吃纤维素以后碳水化物吸收减慢,对胰岛细胞的刺激也减少,因此有利于糖尿病的防治。

3、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

纤维素可与肠道中的胆酸结合,阻止其重新吸收,因此多吃纤维素可使大便胆酸增多而血清胆固醇减少。对防治动脉硬化和胆石症有一定的作用。

4、憩室病

以前认为憩室病宜采用低渣膳食,但实际上,食物愈精细,大便量越少,肠蠕动越慢,粪便中水分被吸收后,要用更大的腹压来排便,反而使憩室病加重,膳食纤维能增加粪便体积,减轻其硬度。从而有利于憩室病的治疗。

但是过多的纤维素易和肠道中的铁,锌,铜,钙等结合,减少这些元素的吸收,同时也会影响某些氨基酸的利用。所以尽管纤维素不能被消化吸收,但它仍然有一定的生理作用,我们应该扬长避短,每天坚持吃一定量的膳食纤维,以利于保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物膳食纤维的作用

现在的人们对膳食纤维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吧,它的功效是很多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就是能够减肥了吧,也是现在人利用它的最大的价值,它之所以能够有减……详细>>

谷物膳食纤维的作用

现在的人们对膳食纤维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吧,它的功效是很多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就是能够减肥了吧,也是现在人利用它的最大的价值,它之所以能够有减……详细>>

膳食纤维的重要性 膳食纤维的功效

随着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及很多富贵病的高发,膳食纤维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大家重视,膳食纤维的功效有哪些?哪些食材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详细>>

膳食纤维的作用 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好处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吃的很多食物中都拥有膳食纤维素,但是我们往往并不清楚哪些食物有含有这类营养素。而膳食纤维,主要是包括了一些糖醇,还有一些……详细>>

膳食纤维有哪些作用

近年营养学家纷纷建议食用高纤维食物,特别是早餐摄取较多的醣类、缮食纤维、矿物质及营养素,将有益於免於心脏疾病、结肠癌及肥胖困扰。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