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腹泻先得弄清原因 推荐三款粥品让孩子快点好

2017-06-28 08:46: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可大可小”,若是饮食不当造成的腹泻,或能在服用调整消化道的药物后有好转;若是细菌、病毒感染造成的腹泻,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多个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等严重后果。那么,到底导致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饮食应该如何调节呢?

小儿腹泻通常有哪些原因?

广州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何婉儿副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宝宝腹痛的情况很复杂,妈妈可以先根据宝宝的腹部症状作一个初步的判断。一般说来,发病急骤或阵发性加剧者常为外科性疾病,如急性阑尾炎、胃肠道穿孔、肠梗阻、肠套叠及腹股沟疝嵌顿等。发病缓慢而无固定部位疼痛者常为内科性疾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肠炎等。如果腹痛是在反复食用牛奶、蛋类、鱼虾等食物后发生,有时出皮疹,一般为过敏性腹痛,只要回避食用这类食物,腹痛就会好转。

除了留意宝宝的腹部症状,还要观察大便情况。如几天无大便伴腹胀、呕吐物为黄色者,阵发性哭闹,或持续腹痛,可能是肠梗阻;便脓血尤其在夏秋季节当注意是细菌性肠炎等;大便呈蛋花汤样或者水样便,伴呕吐,尤其秋冬季节,多是病毒性肠炎,这种疾病可能发生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代谢性酸中毒,应注意给宝宝多喝水。

宝宝腹痛还应注意观察有无其他全身性症状。腹痛伴随发热,如先发热,后腹痛,多为内科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并发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先腹痛,后发热,则多为外科疾病,如急性阑尾炎、继发性腹膜炎等。腹痛伴随恶心呕吐的多是消化道的病变;腹痛伴随咳嗽、发热的要注意腹外器官的病变而导致的腹痛,如肺炎所引起的牵涉痛。如腹痛伴有皮肤出血点、瘀斑和黄疸,则考虑是否患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败血症、紫癜及肝胆疾病等。

小儿腹泻可吃5种食物

米汤。这个是非常好用的,可以使煮稀饭的时候多放点水多出来的汤水,也可以专门熬煮,放一点米在锅里煮至稀糊即可,我问过为什么?但是我姐姐说是老妈教的,老妈说是外婆教的,就是老偏方了,不知原因。

蛋黄。可以每天坚持吃一个蛋黄,让大便硬化,配合米汤同时可以给小孩补充能量。

多喝糖水。小孩子拉稀的时候为防止脱水,要多喝糖水也就是加糖的开水,补充水分补充糖分是很重要的。

水果最好选用苹果。可以直接把苹果去皮吃,也可以弄成苹果泥食用。据说是因为苹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有助于大便的形成。

胡萝卜汤。这个原理跟一步中的苹果的原理是一样,其为碱性食物且含果胶有助于大便的形成。

小儿腹泻推荐三款营养粥品

【山药粥】 取山药100克洗净切薄片,小米100克洗净后加水适量,煮开后以文火慢煮至成稀粥,分次喂宝宝。

【高粱香米糊】 高粱性温,有健脾益胃止泻的作用。小儿脾虚泄泻时,取高粱适量入锅炒黄炒香,去壳磨粉,每次取2—3克加儿童蜂蜜适量调服。可调节增强消化功能,并起到健脾止泻的作用。

【薏米莲子粥】 当宝宝腹泻减轻时不要急于恢复以前的食物,可用大米50克、薏米50克、莲子10枚煮粥给宝宝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何婉儿
擅长疾病:
儿童消化系统疾病,对儿童胃十二指肠疾病、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慢性腹泻病、过敏性胃肠病、返流性食管病...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原因 小儿腹泻 腹泻

小儿腹泻不宜禁食 推荐5款药膳

在孩子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时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合理的饮食安排对小儿腹泻的恢复是很重要的。今天,为爸爸妈妈们科普一下小儿腹泻的饮食应该如何安……详细>>

小儿腹泻的饮食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助宝宝健康

孩子的抵抗力差,消化系统也不够完善,这样就会容易造成腹泻的症状出现。孩子腹泻后要多注意饮食的安排和调理,这样才能使腹泻尽快痊愈。下面就来……详细>>

秋季小儿腹泻 饮食要调整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进入秋季以后,很多宝宝都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其原因除了气候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喂养不当。那小儿腹泻吃什么好,在饮食上应该注……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教你12款小儿腹泻食谱

有些孩子的胃肠功能比较差,吃东西稍不注意就会发生腹泻。吃药吧,总有一些副作用,让父母十分担心。所以家长就会有疑问,到底有没有既能补充营养……详细>>

小儿腹泻吃什么粥

当小儿拉肚子时,妈妈们不妨多给孩子喝粥,既容易消化,又有营养。下面介绍的糯米淮山粥、薏米鸡内金粥和小米红糖粥都比较适合小儿腹泻食用。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