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南瓜头介绍

2017-06-27 16:55:41      

其实,对于南瓜头的称呼,有点不习惯,大多数人将南瓜头叫成南瓜藤。南瓜头其实也是南瓜藤顶端的嫩茎蔓。到了夏天,南瓜藤枝蔓恣意疯长,消耗了南瓜的养分,需去顶摘枝,保证南瓜供养。摘下来的嫩头,扔了有些可惜,便留下来,做成一道美食。最常见的做法,是素炒。

经常人们掐去老叶老梗,留下嫩茎嫩须嫩叶嫩头,若嫩茎上连着指甲盖大小的花蕾或幼瓜,也不要扔,花蕾幼瓜的营养更丰富。

撕去带绒毛的表皮,剪成条状,切成段,放在清水中漂洗,稍揉搓,除去嫩头上的绒毛和涩味。

南瓜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具有清热利血、健脾开胃之功效,作为夏季里纯天然的美食,深受人们喜爱。炒好的南瓜头清香爽口,绵软劲道,一股来自大自然的凉意在舌尖萦绕,沁人心脾。

营养价值

鲜藤叶含水分82.5%;干物质中含粗蛋白7.5%~8.6%、粗脂肪4.6~5.2%、粗纤维26%~32%、无氮浸出物38%~46%、粗灰分8%~10%、钙0.36%、磷0.09%,还含有维生素C、A和B族等;所含粗蛋白中有赖氨酸等10种氨基酸。可以选择比较嫩的头,用开水淖一下,凉拌味道很美味的。

药用价值

①治虚劳内热:秋后南瓜藤,齐根剪断,插瓶内,取汁服。

②治胃痛:南瓜藤汁,冲红酒服。

③治各种烫伤:在夏天,如果我们一不小心将自己烫着了,不用担心,将南瓜藤汁涂伤处,一天数次即可减轻疼痛。

食疗价值

南瓜藤煎汤内服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能治肺结核低热。南瓜藤汁,冲红酒服,治胃痛。南瓜藤汁涂抹烫伤的部位,可治烫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瓜介绍

河北地区又称作洋北瓜,和南瓜在形状上完全不同,形状和西葫芦差不多但是更长而且一般会弯起来,变成U形。一般颜色为绿色,熟透的少有黄色的,吃……详细>>

南瓜的基本介绍

南瓜属于葫芦科植物,因为产地的原因,每个地方的叫法都不一样。在台湾南瓜又称作为金瓜,南瓜的原产地在北美洲。后到中国,在我国各地都有种植。……详细>>

南瓜子仁介绍

南瓜子为葫芦科植物南瓜的种子。我国各地广泛种植。干燥成熟的种子,呈扁椭圆形,一端略尖,外表黄白色,边缘稍有棱,长约1.2~2厘米,宽约0……详细>>

南瓜头的做法

很多人知道南瓜,却不知道南瓜头是什么。其实南瓜头就是南瓜藤的嫩头,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具有清热利血、健脾开胃的神奇效果。……详细>>

南瓜馒头的做法

南瓜也可以蒸熟,这样水份少一些,我直接用煮的,水份比较大,所以加入面粉中后不用再额外加水。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