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比吃香蕉好的治便秘中医药膳

2017-06-27 18:03:03      

按照中医理论,便秘病因主要肠胃积热、气机郁滞、阴亏血少、阴寒凝滞所致。因而,便秘一症,中医辨证地主要分为热秘、气秘、虚秘和冷秘四个分类。

中医认为,香蕉味甘、性寒,入肺、大肠经,而性寒能清肠热,味甘能润肠通便,可治疗热病烦渴、大便秘结、痔疮出血等症,故而较适用于肠胃积热所致的热秘,可于饭后1~2小时进食,每日1~2根为宜。但对于虚秘和冷秘的人,由于本身体质虚寒,与香蕉的属性寒相同,吃了反而不利于通便,应少食。

实际上,香蕉只能作为辅助性治疗便秘的水果,对于顽固性便秘者效果甚微,一般需要通过中医中药辨证治疗,运用清热通便或疏肝理气或益气润肠或养血润燥或温阳通便等到方法,配合中医药膳才能达到治疗的目的。

便秘食疗

番薯粥

配方:番薯50克,小米50克。

制法:番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小米淘净。共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1~2次,作早、晚餐食用。

适用于热秘、气秘患者。

芝麻粥

配方:黑芝麻仁6克,粳米50克。

制法:烧热锅,放芝麻入锅,用中火炒熟,并有香味时,取出,粳米淘净。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八成熟时,放入芝麻、蜂蜜,拌匀,继续煮至米烂成粥。每日1~2次,可作早、晚餐食用。

适用于各种症状的便秘。

白萝卜蜂蜜汁

配方:白萝卜100克,蜂蜜适量。

制法:先将白萝卜拍碎绞汁,以蜂蜜调服。每日1次,连服2~3天。

适用于热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防癌必吃的四道中医药膳

食中有医,医中有食,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合适的食材,将能大大改善自身的健康状况。高血压是当下的一种多发病,如何降低血压呢?中医药膳在……详细>>

美容养颜中医药膳营养汤

虫草老龟——冬虫夏草与老龟一起饮用,有健脾、安神、美白皮肤的功效,是白领女性四季适宜的补品。详细>>

中医药膳改善熬夜后遗症

熬夜会令肌肤的水分和营养物质过分丢失、血液循环变差、新陈代谢紊乱,尤其是频繁的熬夜之后,肌肤自然黯淡、发黄,缺乏生动的光彩,并加速衰老的……详细>>

烤香蕉治便秘 烤香蕉的做法

吃香蕉可以疏通大便,但吃了两三根并未见效,究其原因是有利于通便的成分很多在香蕉皮上,仅仅吃香蕉果肉往往达不到目的。如果在吃香蕉前把带皮的……详细>>

香蕉治便秘有学问!

一般人都有这样的常识,香蕉是润肠的,大便不好的时候吃香蕉就能润肠通便。其实并非所有的香蕉都具有润肠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有上述功能,如果……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