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冬季酸菜开胃醒酒

2017-06-28 16:57:54      

天气一冻,想必很多人都吃了不少的肉来御寒吧?大量吃肉之后,不少人都有厌食的感觉。这个时候吃点酸菜就很适合了。酸菜有开胃的功效,而且采用正确腌制方法做出了的酸菜营养也是不错的。今天来教大家如何腌制酸菜,并且教大家一些简单的酸菜食谱。

酸菜咸酸脆嫩、开胃提神、醒酒去腻,还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同时,白菜变酸,其所含的营养成分不易损失。

专家说:酸菜好吃,但不建议多吃,因其含钠量高,且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吃也要吃自己家腌制的,市场上的成品添加的化学物质太多。

专家介绍,自己腌制,方法很简单:首先,把白菜洗净,去掉外面的硬帮;再在每棵菜上撒盐放入缸中;然后倒入半缸水,因为白菜还会有水分渗出,水太多会溢出。

在白菜上压上石头,将白菜完全浸在其中。最后把缸封严实,放1个月即可。

酸菜刚腌制时,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特别是前3天一定别吃。20天后,亚硝酸盐会逐渐减少。

因此,1个月后再吃比较安全。另外,腌制时放点维生素C,也可以阻断亚硝酸盐的生成。盐要放足、腌透,能有效抑制细菌的过量繁殖。

酸菜的做法多种多样,最有名的就是酸菜白肉了,将五花肉和葱姜蒜、八角、茴香、花椒,凉水下锅煮熟,将肉捞出切片;然后将炒好的酸菜和肉汤一起入锅,大火炖熟;最后放五花肉,加鸡精、胡椒粉调味,大火收汁,出锅前淋少许香油即可。

冬季吃肉较多,给您推荐一道解油腻、助消化的酸菜粉丝汤。首先,把酸菜和粉丝分别浸泡半小时;然后把酸菜、粉丝和切块的豆腐入锅,加水烧开;出锅前,放少许盐、味精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酸菜炖白肉开胃又进补

过去,东北人的家里有两样东西不可缺少:一是酸菜缸,二是腌酸菜用的大石头。可见,酸菜在东北人的冬季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餐桌地位,如今,尽管……详细>>

寒冬吃酸菜 开胃提神防生病

酸菜原本是北方的食材,但现在它也受到很多南方人的追捧,它的吃法多种多样,不仅可以作为一道菜肴的主角,更可以作为调味品,而且,冬季吃酸菜还……详细>>

开胃小炒—开胃酸菜牛肉

端午三天小假一过,一切步入正轨。假期过后,会出现一系列的节后综合症,身体乏力﹑无精打采﹑没有食欲。节后综合征并不是疾病,只是一种身心亚健……详细>>

冬季家常菜萝卜丁酸菜炒毛豆

萝卜干洗净切成丁备用;酸菜切成丝;毛豆洗干净。烧热一锅水,将毛豆放入加了盐的沸水中煮一会儿,捞起。详细>>

冬天吃酸菜开胃促食欲

蔬菜里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在某些细菌的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而维生素C是抑制硝酸盐转变成亚硝酸盐的最有效物质之一。有人做实验得出……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