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为什么会咳嗽?饮食助您赶走咳嗽

2017-06-30 10:55:1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小毛病,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其有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正确区分一般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防止误诊。那么咳嗽都是什么引起的呢?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咳嗽的原因。

1、胸膜疾病:如各种原因所致的胸膜炎(肺结核、肺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胸膜间皮瘤、自发性气胸或胸腔积液或胸腔穿刺等均可引起咳嗽。

2、中枢神经因素:从大脑皮质发出冲动传至延髓咳嗽中枢,人可随意引起咳嗽反射或抑制咳嗽反射。如皮肤受冷刺激或三叉神经分布的鼻粘膜及舌咽神经支配的区域粘膜受到刺激时,可反射性引起咳嗽。脑炎、脑膜炎时也可出现咳嗽。

3、呼吸道疾病:当鼻咽部至小支气管整个呼吸道粘膜受到刺激时候,均可引起咳嗽。当肺泡内有分泌物、渗出物、漏出物进入小支气管即可引起咳嗽,或某些化学刺激分布于肺的C纤维末梢也可引起咳嗽。如咽喉炎、喉结核、喉癌等均可引起干咳,气管炎、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内膜结核及各种物理(包括异物)、化学、过敏因素对气管、支气管的刺激以及肺部细菌、结核菌、真菌、病毒、支原体或寄生虫感染以及肺部肿瘤均可引起咳嗽。而呼吸道感染时引起咳嗽、咳痰最常见的原因。

4、心血管疾病:二尖瓣狭窄或其他原因所致左心衰竭引起肺淤血或肺水肿时,因肺泡及支气管内有浆液性或血性渗出物,可引起咳嗽。另外,右心或体循环静脉栓子脱落造成肺栓塞时也可引起咳嗽。

5、其他因素所致慢性咳嗽:如服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后咳嗽、胃食管反流病所致咳嗽和习惯性及心理性咳嗽等。

治疗咳嗽应区分咳嗽类型,西药、中药皆可,但是,考虑到是药三分毒,有些药物对身体会有过敏反应,因此以食疗代替药物为最佳。以咳嗽来说,用枇杷叶代替药物,相对来说,就更加好。

枇杷叶治咳嗽

枇杷叶是止咳的常用药,具有清肺止咳,和胃降逆,止渴的作用。枇杷叶生品与熟品药效不同,止咳宜炙用,止呕宜生用。喟于怖热咳嗽,气逆喘急,胃热呕逆,烦热口渴。

枇杷叶25克,川贝2.5克,叭旦杏仁10克,陈皮10克。为末,每服5~10克,开水送下。治咳嗽,喉中有痰声。

咳嗽的患者饮食宜清淡、清补。忌食肥腻、煎炸、生冷食品,但因为咳嗽有寒热虚实的不同,饮食时需要加以细辨。

风寒咳嗽宜使用温肺化痰食品,如姜蛋汤、黄皮果、核桃。忌生冷瓜果,如香蕉、西瓜、白菜、萝卜和冷饮品。

实热咳嗽宜用清热化痰的食谱,如白萝卜煲猪肺汤、雪梨、枇杷果。忌煎炸肥滞、辛辣刺激食品,如煎炸肉、炸鸡、炸薯条、辣椒等。

1、风寒咳嗽:鼻流清涕、咽痒、咳嗽频频、痰白稀薄。治疗宜祛风散寒、温肺化痰止咳。

生姜炒鸡蛋

材料:鸡蛋1只,生姜2片。

生姜炒鸡蛋做法

取生姜切丁或丝,将鸡蛋打入碗内拌匀,将少许油倒入锅中烧热,再将姜丝放入油中过一下,最后倒入鸡蛋炒熟,姜炒鸡蛋做好后趁热吃下,吃的量可自己决定。

功效:生姜炒鸡蛋,有温化祛痰,调和营卫,特别适合于风寒咳嗽。生姜炒鸡蛋也能有效治疗其他原因引起的咳嗽。

不过,用此方治疗咳嗽,一定要选用新鲜的生姜,鲜姜有疏风散寒的作用;如果选用老姜,容易上火,所以大家一定别选错了生姜。

2、风热咳嗽:痰黄稠,口苦咽干,喉咙肿痛,小便短黄。治疗宜清热化痰止咳。

西洋菜蜜枣汤

材料:西洋菜500克,蜜枣3个。

做法:上两味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2小时,代茶饮。

功效:清热,化痰,润肺,止咳。

3、肺脾气虚:咳嗽,痰多而清稀,呼吸气短,体弱多汗。或久咳,面色因气血虚而发白。治疗宜健脾益气,化痰止咳。

黑豆柿饼粥

材料:黑皮青豆25克,打黑早5个,柿饼1个,糯米30克。

做法:黑皮青豆慢火炒至黑皮裂开,黑枣去核,柿饼切片,糯米洗净。先将黑豆、黑枣、柿饼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慢火煎30分钟,然后加入糯米煲粥。粥成后便可食用。

治疗:补脾,益肺,开胃。

4、燥咳:干咳无痰或痰少粘稠难咯,鼻燥咽干。治疗宜清肺润燥。

银耳炖冰糖

材料:银耳(雪耳)10克,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用清水浸透,去硬实蒂部,切小朵与冰糖同放入碗内,加适量开水,隔水炖1小时,便可食用。

治疗:滋阴,润肺,止咳。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要注意8大饮食禁忌

宝宝咳嗽真让人揪心,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药,对其中的部分咳嗽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会影响宝宝食欲。宝宝胃口差了,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也……详细>>

咳嗽总不好?不同咳嗽症状的食疗方

咳嗽总好不了怎么办?除了要根据医生的要求进行治疗以外,还可以试试食疗方。不过,咳嗽的食疗方应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就来……详细>>

秋天咳嗽怎么办?秋季咳嗽吃梨和橘子

秋天咳嗽怎么办呢?秋天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感冒,往往会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缓解咳嗽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今天,盘点一下秋天咳嗽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详细>>

咳嗽饮食有宜忌 教你3种咳嗽类型的食疗方

咳嗽吃什么食物好的快?有哪些食疗方可以治疗咳嗽?咳嗽可分为燥热咳嗽、风寒咳嗽、风热咳嗽,针对不同的咳嗽类型,食疗的方法也有所不同。详细>>

感冒咳嗽吃什么菜好

营养学家指出,蔬菜水果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产生抗体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有较好的营养及调理作用。绿叶蔬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