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经常便秘怎么办?中医按摩加食疗助通便

2017-06-29 09:19: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遇到过便秘,大便困难,真是让人难受。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便秘?其实,可以试试中医按摩和食疗,对于缓解便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中医按摩治疗便秘

只要认真做好这套按摩操,对于腹胀便秘等身心疾病,具有良好的效果。

第一步:从胃开始

解剖位置——左上腹

按摩定位——左侧乳头直下,与肋骨的交点,右手的食指与肋骨相贴。

按摩方法——以揉法为主,手部皮肤不离开腹部皮肤,局部吸定,按摩5分钟。

按摩器官——此处的皮肤下面的内脏是我们消化道胃的位置。

第二步:按脾及十二指肠

解剖位置——肚脐

按摩定位——人体正中线,掌心贴肚脐。

按摩方法——以揉法为主,手部皮肤不离开腹部皮肤,局部吸定,按摩5分钟,同时可使用震法。

按摩器官——此处的皮肤下面的内脏是我们消化道十二指肠和小肠的位置。

第三步:大小肠的交汇

解剖位置——阑尾

按摩定位——右手小指紧贴髂前上棘(人体平躺时,腹部与腿部相连最明显的高骨)。

按摩方法——以揉法为主,手部皮肤不离开腹部皮肤,局部吸定,按摩5分钟。同时可使用震法。

按摩器官——阑尾,大肠和小肠之间。

第四步:从大肠按到直肠

解剖位置——右侧腹、上腹及左侧腹。

按摩定位——从右髂前上棘到右肋缘下,横向到左肋缘下,再滑向左髂前上棘,空滑到右髂前上棘,周而复始……

按摩方法——以摩法和擦法为主,用一定的力量,按顺序摩擦上述的皮肤,使力量浸透到内脏,周而复始,共计5分钟。

按摩器官——升结肠,横结肠和降结肠。

缓解便秘多吃六种蔬菜

除了按摩可以缓解便秘,通过饮食调节也能帮助排便。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润肠通便的蔬菜。

白菜

最为常见的白菜同样也具有通便的作用,这是由于白菜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在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西葫芦

你可能不知道,其实西葫芦同样具有通便的功效,在西葫芦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等,这些物质虽然不能被消化酶所分解,但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从而有利于粪便排出。

而且在西葫芦中约含水分94%以上,而且它又是低热量食物,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其余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与笋瓜相近,含钾、镁的比例较高,其品质比笋瓜要好。

豆芽

豆芽除了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够促进肠蠕动之外,在豆子发芽的过程中植物凝血酸很快消失,由于酶的作用促使植酸降解,更多的磷、锌等矿物质被释放出来,被人体利用。豆芽除了可以通便之外,同时还有利尿的作用,经常吃豆芽还能起到预防肠癌、口腔炎的功效。

卷心菜

又名包心菜,因其叶能卷心而得名。性平,味甘,有益脾胃、滑肠道之作用,有利于缓解便秘。卷心菜比大白菜含的粗纤维多且粗糙,质硬,消化功能差的人不宜食用。

西葫芦

西 葫芦又称美洲南瓜。 便秘吃什么蔬菜好,西洋南瓜。也称其搅瓜。每100克西葫芦中约含水份94克以上,它是低热量食物,维生素A的含量较多,其余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与笋瓜 相近,含钾。镁的比例较高。其品质比笋瓜要好。还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酶水解,但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 粪便排出。

萝卜

萝 卜又名莱菔,分白皮、青皮、红皮等不同品种,既可生吃,又可熟食,其VC含量为梨的10倍含酶类与VC共同作用,及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具抗病毒、抗癌作 用, 便秘吃什么蔬菜好,吃生萝卜萝卜性味辛、甘、凉,有消除积滞、化痰解热、解毒等功效,对气管炎和咳嗽有疗效,所含木制素和辛辣味物质有防癌作用,且富含维 生素C。萝卜能通便、抗菌,防胆结石的形成,降胆固醇,可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生吃萝卜通便,吃半斤左右。

如果你也有便秘的问题,不妨试试上述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 便秘怎么办 便秘

经常便秘 最普通的食物帮你改善

现如今,便秘已经成为了苦恼很多人的问题。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是不及时进行缓解也是同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饮食改……详细>>

常便秘怎么办?吃对食物帮你远离便秘

便秘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呢?便秘虽然不是大病,但是同样困扰着我们,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便秘可……详细>>

经常便秘的人,试试这4种清肠水,帮你通便排毒!

在我们的生活里,经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主要指的都是在排便的整个过程里会出现粪便质地较硬,排便比较困难,并且结量比较少。长时间便秘会导……详细>>

经常便秘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润肠通便!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现象,尤其是有些人饮食不规律,或者总是喜欢吃辣的刺激性的东西,就容易导致便秘。便秘情况如果没有重视起来,及时改善,……详细>>

便秘怎么办?食物+饮茶可调理

便秘怎么办呢?要知道,如果没有按时的排便久而久之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日常饮食中要做好调理便秘现象的方案。今天,为大家……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