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花生有哪些好处?花生煮着吃最营养

2017-06-30 10:36:11      家庭医生在线

花生怎么吃最营养呢?花生的吃法有很多,而在这些吃法中煮着吃是最佳的方法。花生虽然是常见的坚果,可是很多人都不能具体的说出花生的好处。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花生都会有哪些好处,快来了解了解吧。

花生的营养价值

控制食欲。花生是“高饱腹感”食物,能让你感觉更饱,或者饱的时间更长。发表在《营养与代谢》期刊上的一篇文章发现,用花生当零食的人吃得更少。美国普度大学营养科学系教授马特斯博士说:“花生的高饱腹感并不仅仅是脂肪、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的原因,而是所有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布莱根妇女医院营养系主任凯西·麦克马纳斯说,如果在早餐时吃花生或花生酱,就能减少这一天的进食量。

健脑益智。促进细胞发育,提高智力花生蛋白中含十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其中赖氨酸可使儿童提高智力,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可促使细胞发育和增强大脑的记忆能力。

防止冠心病。花生油中含大量的亚油酸,这种物质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减少高胆固醇发病机会,能够防止冠心病和动脉硬化。

减少结肠癌风险。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能降低58%;而每周至少吃两次花生的男性,能降低27%的风险。科学家分析,可能是花生中的叶酸和其他抗癌的营养物质起了作用。

延缓衰老。花生中所含有的儿茶素对人体具有很强的抗老化的作用,赖氨酸也是防止过早衰老的重要成分。常食花生,有益于人体延缓衰老,故花生又有“长生果”之称。

预防肠癌。花生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被人体消化吸收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然后膨胀成胶带体随粪便排出体外。当这些物体经过肠道时,与许多有害物质接触,吸取某些毒素,从而降低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积存和所产生的毒性作用,减少肠癌发生的机会。

那么,吃花生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吃花生的须知要点

花生挑选。吃深色小粒的好颜色深的品种,通常富含抗氧化的多酚类物质,其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会比浅色品种高一些。比如黑芝麻的营养成分胜过白芝麻,黑米胜过白米。所以,相对浅色皮的花生来说,深色皮的花生蛋白质含量要高一些,脂肪含量低一些。而且对于花生仁来说,小粒的花生含的蛋白质高于大粒的。因此,我们不妨改掉喜白爱大的固有爱好,更加眷顾那些深色、小粒的品种。

花生最好煮着吃。花生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可生食,可油炸、炒、煮,在诸多吃法中,以水煮为最佳。水煮花生能完好地保存其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味道非常鲜美,而且还能去除黄曲霉菌,也易于消化吸收,食后对人体健康有益处。

高脂蛋白血症患者不宜吃。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吃花生要注意安全。吃花生有很多好处,但吃的时候也要注意食材搭配,因为相克的食材搭配则可能会给人体带来损害。花生和螃蟹、河蟹、黄瓜、秋黄瓜同食容易导致腹泻。

花生主要有以上几点好处,不过也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花生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 吃花生有哪些作用 花生有哪些好处

吃花生有哪些好处? 怎样吃花生才最营养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材,具有着不可获缺的作用。花生可以被我们榨油,当做零食,甚至还可以当作炒菜的配料。你知道吗?小小的花生中……详细>>

吃花生的好处有哪些?花生的禁忌人群

花生又叫落花生,因其能滋养补益,可养生延年,深受老一辈人的喜欢”。 但是花生虽好,并非人人都是适合它的,有些人食用花生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详细>>

花生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花生有哪些食用禁忌

花生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在我们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它。不管是做菜,零食还是调味品,花生在我们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是你知道吗?花生虽……详细>>

花生营养高 多吃有这5大好处

吃花生有哪些好处呢?花生是很常见的食物,并且吃法很多,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不过,最营养的吃法就是水煮花生。今天,为大家要介绍一下花生的功……详细>>

吃醋泡花生的好处是什么?

现在人生活条件虽好,但是身体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多数是处在亚健康的状态,是需要做好养生工作的。养生的方法有许多,吃醋泡花生就是其中一个很……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