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学会给宝宝添加辅食

2017-06-29 15:05:42      

【为何要添加辅食】

4~6个月之后,母乳中的营养成分难以满足宝宝的营养所需,为了让宝宝摄取足够的热量和其他营养物质(如母乳中缺乏的锌、维生素c等),妈妈们要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辅食除了补充宝宝需要的营养,还有其他的作用。

首先,吃辅食可以锻炼宝宝吞咽、咀嚼食物的能力。咀嚼是宝宝后天需要学习的技能,如果在6个月后宝宝没有及时学会吞咽、咀嚼,会出现断奶后不愿意吃饭、厌食等情况。

其次,为宝宝学习说话打下基础,说话是口腔功能协调的结果,如果咀嚼肌发育不好,会对宝宝的说话能力产生不良影响。

最后,也是为断奶做准备。宝宝断奶后,还不能直接吃饭菜,而有了辅食添加的过程,孩子就能顺利过渡到吃饭的阶段。

【添加辅食的信号】

理论上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间应该是4~6个月,但每个宝宝的发展都不一样,以下情况表示宝宝需要进入辅食阶段了。

1、宝宝的颈部有力,在有支撑的情况下能坐直,可以保持头部稳定。

2、会咀嚼。宝宝很喜欢把一些东西放到嘴里咬,或者通过上下颌的张合进行咀嚼活动。

3、喝奶量大增。宝宝似乎很饿,每天吃上近10次母乳仍然不够,小便次数增加,喝过奶没几分钟就尿尿了。

4、宝宝开始关注大人的食物,有时候还会伸手去抓大人的饭碗。

按月份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是循序渐进的,宝宝在成长,添加的辅食也要随之变化。

4~6个月

出生第4个月可以添加果汁、蛋黄,从1/4个蛋黄开始。婴儿4~6个月是生长最迅速的时期,此时须增添淀粉类辅食,如米粉糊、粥等。5个月后的婴儿,可加食菜泥、果泥和鱼泥。

7~9个月

这个时期,宝宝咀嚼食物的能力和消化机能逐渐增强,可在粥内加少许细嫩的碎菜叶。8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逐渐加些肝类、全蛋、肉类、豆腐等。

10~12个月

10个月以后的婴儿,可以将粥、面条、烂饭等作主食,添加的肉类宜切碎煮粥,不宜煎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添加辅食

母乳是你给你的宝宝一生最好的开始。如你所知,母乳是宝宝头四到六个月最完美的食物。有几个很好的理由支持你等到至少半岁时才给宝宝添加其他食物……详细>>

如何添加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技巧

从宝宝吃第一勺辅食开始,逐渐变成像成人一样吃饭,需要经过很长的过程。在给宝宝喂食辅食的过程中,妈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困扰。我们就从第一次给……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你会吗

这个时期的宝贝每天尝试1-2次少量的辅食即可,每次2到3小匙,在喂奶前添加。接近6个月时,宝贝基本上可以吃很烂的蛋黄粥、蔬菜泥粥等食物了……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  

每增加一种辅食后,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食欲、大小便是否受到影响。如果无甚影响,二三天后就可逐渐增加量。详细>>

冬季怎么给宝宝添加辅食?

冬季寒冷,为增强孩子的御寒能力,需要多选用一些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如肉、蛋类、奶、豆制品,还可多增加些汤菜和烩饭,既暖和又易消化。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