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田华一家4口患癌与饮食有关吗?常吃5种食物容易引发癌症

2017-06-30 08:03:08      家庭医生在线

已经87岁高龄的田华家中4人患癌,田华为了养家还要疯狂接活,委实让人感到非常辛酸。一家人中有1人患癌,这家人就已经够呛了;田华一家人中有4人患癌,2个媳妇乳腺癌,儿子肺癌、老公肝癌。除了基因的原因外,饮食也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那么,怎么样的饮食会致癌,防癌又该怎么吃呢?

5种食物吃多了容易诱发癌症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主任医师陈继跃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时表示,有5种饮食容易导致癌症发生。

1、熏烤食品。 熏烤的鱼、肉类及豆制品含有3、4-苯并芘和亚硝胺类致癌物质。3、4-苯并芘是一种多环芳烃类物质,它产生于燃料的不完全燃烧过程中,故食品在熏烤过程中可能被3、4-苯并芘所污染。3、4-苯并芘已证实对动物和人类有致癌作用。

2、腌菜。 在我国部分地区常以腌制的酸菜为主要副食品,这种酸菜主要含有致癌物质亚硝胺,另有73%的样品被致癌霉菌白地霉所污染。使用这种酸菜液可以实验诱发小鼠食管上皮癌前病变。

3、酱油。 酱油是黄豆、面粉、花生饼等为原料,经米曲霉菌发酵酿制而成,是我国每家每户烹调必备的调味品,红烧、卤制、熏烤、凉拌等都少不了它。然而,酱油与癌症的发生存在一些必然的联系,发酵酱油中含有大量的致突变和致癌物,可引起多种菌株发生突变,将这些物质从酱油中分离出来,再喂给大白鼠,可使多数大白鼠发生癌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发病率有密切关系,吃酱油越多,发生癌症的可能性越大。

4、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其次是乳酸和乙酸、酯类、醛及酚类化合物等。饮酒与乳腺癌及消化道癌的关系密切,在乳腺癌发病率方面,饮酒者比不饮酒者要高出40%~100%。

5、霉变食物 几乎所有谷物霉变都含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对动物的致癌性已经明确。每人每天摄入量的多少与肝脏发病率呈正相关,喜欢吃发酵食物和常吃霉变食物者发生肝癌的可能性较正常人大。

日常饮食中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来预防癌症呢?

吃鲜

多项国际研究指出,多吃新鲜食物有助于防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现,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

人们每日应至少吃400克不同种类新鲜果蔬,最好包括红、绿、黄、紫等颜色。相反,久放霉变的食物千万别吃。花生、大豆、米、面等发霉后,可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素,可导致肝癌、胃癌等。另外,尽量别吃隔夜菜,放置时间超过8~10小时的菜往往含有亚硝酸盐,加热次数越多含量越多。

吃淡

高盐饮食与胃癌的发生有着密切关系。建议大家每人每天吃盐别超5克。烹调时还要注意隐性盐的存在,比如味精、酱油、酱料、调味包中也含盐,需要控制用量。

除少吃盐,清淡饮食还应控制吃肉量。美国国家科学院报告指出,脂肪与癌症关系最为密切,特别是乳腺癌、大肠癌与前列腺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建议,每周畜肉和禽肉摄入量要少于500克,尽可能少吃加工肉制品。

吃粗

食物中缺乏膳食纤维是近年来癌症患者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各种粮食本来都是膳食纤维的来源,但受到加工的影响,加工越精细,膳食纤维损失越多。所以人们最好刻意吃点粗。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黑米、玉米面、莜麦面、鲜玉米、小米等主食;香菇、金针菇、毛豆、蚕豆、蒜薹、茭白等蔬菜;石榴、桑葚、梨、猕猴桃、鲜枣等水果;黑芝麻、松子、干杏仁、干核桃等坚果。膳食纤维进入体内后,可刺激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减少肠道吸收致癌物,预防大肠癌。

吃苦

多年研究发现,柠檬苦素在增强免疫力方面功效明显,可帮助肿瘤病人增强抵抗力。美国研究发现,食用柑橘或橘子汁就可吸收柠檬苦素,对口腔癌、肺癌、乳腺癌、胃癌等有预防作用。柑橘类水果还含有多种黄酮类物质和类胡萝卜素,也有防癌作用。

美国研究还发现,食物中的其他天然苦味物质也有一定保健作用。比如柠檬和柚子中的柚皮甙,茶里面的茶多酚,以及红酒和巧克力中的多酚,它们都是有助于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的成分。苦瓜中的奎宁精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控制血糖。所以,防癌饮食必须吃点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田华一家4口患癌 预防癌症 防癌 癌症

癌症与饮食有关吗?预防癌症推荐5款防癌食物

“病从口入”,与其它疾病一样,癌症也不例外。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饮食习惯不同,癌症的发生率亦不同。那么,饮食跟癌症有怎样的关系……详细>>

3大癌症与饮食习惯有关 预防常吃6类食物

癌症大多是恶性肿瘤,对人体健康和生活带来众多的困扰和痛苦。提前做好预防癌症的工作相当重要。所谓“病从口入”,食物饮食对癌症的发生和预防也……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易引发癌症?9种饮食习惯让你远离癌症

人的身体有60兆—100兆个细胞,我们作为这个“细胞共和国”的国王,学会关爱它们,渴了给它们水喝,饿了给它们适当的营养,累了让它们休息,……详细>>

饮食与癌症有直接关系吗?预防癌症推荐平时多吃5种食物

虽然没有哪种食物可以控制癌症,但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对预防肿瘤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诱发癌症发生。那么,怎样饮食能够预……详细>>

预防癌症的食疗法:不同癌症应吃不同食物

癌症时至今日仍然是我们人类没有办法攻克的恶性顽疾,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所以预防癌症就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大课题,预防癌症第一个要做的……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