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红豆的药用功效

2017-06-29 16:09:33      

红豆的药用功效

红豆即海红豆,豆科海红豆属,乔木,羽装复叶,小叶长椭圆,圆锥花序,花白色,荚果扁平,种子鲜红色,心材暗褐色,质坚而耐腐,可为支柱、船舶、建筑用材和箱板;种子鲜红色而光亮,甚为美丽,可作装饰品。

功效 健脾止泻,利水消肿。

和鲤鱼煮烂食之,甚治脚气及大腹水肿。赤小豆坚筋骨,抽肌肉,久食瘦人。下乳汁,煮赤小豆取汁饮。通乳汁,和鲤鱼、鲫鱼、黄雌鸡煮食。

忌食:赤小豆能通利水道,故尿多之人忌食。

性逐津液,久食令人枯瘦。久食瘦人。赤小豆,可暂用以利水,而不可久用以渗湿。湿症多属气虚,气虚利水,转利转虚而湿愈不能去矣,况赤小豆专 利下身之水而不能利上身之湿。

盖下身之湿真湿也,用之而有效;上身之湿,虚湿也,用之而益甚,不可不辨。 赤小豆,其性下行,久服则降令太过,津液渗泄,所以令肌瘦身重也。赤小豆,蛇咬者百日内忌之。

赤小豆的营养成分不如大豆,除含蛋白质、脂肪外,并含有维生素A、B、C和植物皂素以及铝、铜等微量元素。另据元代贾铭《饮食须知》中介绍,赤小豆的花叫“腐婢”,能解酒毒,食之令人多饮不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的药用功效

红豆即海红豆,豆科海红豆属,乔木,羽装复叶,小叶长椭圆,圆锥花序,花白色,荚果扁平,种子鲜红色,心材暗褐色,质坚而耐腐,可为支柱、船舶、……详细>>

红豆神奇的排毒减肥作用 红豆药用功效

红豆不仅是美味可口的食品,而且是医家治病的妙药,《本草纲目》说其性下行,能通小肠利小便去肿胀。现在的人十个里面起码有五六个身体发福,这也……详细>>

红豆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红豆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它具有“津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的功能详细>>

红豆化湿补脾 红豆的功效与作用

红豆又名红小豆、饭豆、米豆、赤小豆。红豆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它具有“津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的功能,被李时珍称……详细>>

红豆的养生功效

红豆是很好的养生食材,尤其是我们女性朋友多吃红豆不仅能很好地保养我们的身体,还能起到减肥的效果。红豆,又称赤小豆,它能清热解毒、利水消肿……详细>>

  • 柯传烽

  • 万进

  • 林锋

  • 杨景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