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上班族关节痛怎么办?多吃金枪鱼远离关节痛

2017-06-30 08:51: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上班族都会有关节痛的毛病,因为他们经常一整天都坐在电脑前,很少运动,手部关节劳损很严重。上班族如何预防关节痛?缓解关节痛有什么好方法?

上班族预防关节痛注意4点

电脑族在使用电脑时,要怎样才能避免造成关节疼痛呢?

1、使用电脑时,电脑桌上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肘部的高度,这样有利于减少操作电脑时对手腕、腱鞘等部位的损伤,预防关节痛。

2、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鼠标距身体越远,对肩的损伤越大。因此,鼠标应该放在一个稍低的位置,这个位置相当于坐位时,上臂与地面垂直时肘部的高度。键盘的高度也应该和这个差不多。很多电脑桌都没有鼠标的专用位置,这样把鼠标放在桌面上长期使用,容易引发关节痛,对人的关节损害不言而喻。

3、有关节痛的亲们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以免对手腕关节产生压力,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减少手腕受力。不要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用力适中为好。

4、尽量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固定、机械而频繁活动的状态,使用鼠标或用键盘打字时,每工作1小时就要起身活动一下肢体,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的动作。这样能让我们的关节休息一下,也能有效预防关节痛。

缓解关节痛多吃这些食物

要想避免关节痛,除了注意上述事项,还要注意饮食,多吃些深海鱼及蔬菜水。

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omega-3被视为对关节炎病人最健康的脂肪形式。这些健康脂肪通过减少消磨关节软骨和导致炎症的酶,降低发炎程度。炎症减轻意味着僵硬关节变得柔软灵活,并最终达到缓解疼痛目的。omega-3脂肪酸的最佳食物来源包括鲑鱼,沙丁鱼,金枪鱼,鲱鱼,鲭鱼,核桃,杏仁和亚麻籽等。建议关节炎患者每天摄入2-4克。

蔬菜

素食是减轻关节炎不适和其它炎性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遵循这种饮食能使病人受益的原因是避免红肉,乳制品和家禽类食品中包含的花生四烯酸,这是一种会导致发炎的脂肪酸。能减轻关节炎疼痛的健康蔬菜包括花椰菜,羽衣甘蓝,菠菜,卷心菜和红薯等。如果你打算采用这种饮食,并避免肉类食品,应确保蛋白质摄入充足。可以从豆类,谷物和坚果等食品获得需要的蛋白质。

水果

菠萝包含菠萝蛋白酶,对减轻关节发炎组织的肿胀很有好处。葡萄皮包含白藜芦醇,这是一种能阻止关节炎和其它疾病发炎过程的植物雌激素类化合物。苹果包含有抗炎作用的物质,也对关节疼痛有缓解作用。草莓,桃子,覆盆子,芒果,猕猴桃,橙子,香瓜和黑莓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也有助于减轻关节痛,因为维生素C给软骨提供营养,帮助受损关节的软骨组织康复。

姜黄和生姜

这些香料包含能减轻发炎和关节疼的有效成分。姜黄包含姜黄色素,能通过抑制诱发炎症过程的酶减轻关节痛。

豆奶

美国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研究显示,关节炎患者连续3个月每天喝豆奶,疼痛感明显减轻,效果堪比止痛药。大豆富含的大豆异黄酮素,是一种能有效抑制关节炎症的植物激素。研究证明,吃毛豆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鳝鱼泡酒

童子鳝鱼500克,先阴干,再泡入1千克白酒中,放置1个月即可饮用。

每次饮用约50毫升,每天喝2次。能舒筋活络、祛风除湿,缓解局部红肿热痛,并且可以防止病变向其他关节走窜,并对肩肘关节活动障碍效佳。

鹌鹑薏米汤

原料:鹌鹑2只,杜仲10克,薏米30克,枸杞子50克,赤小豆30克,生姜3克。

做法:将鹌鹑收拾干净,与其他原料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烧开后改为小火。煲约1小时左右,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鹌鹑有温补气血的作用,杜仲、枸杞子可补益肝肾,生姜能温经散寒,薏米、赤小豆通络祛湿。诸物合用,适用于体虚受寒而导致的关节疼痛、腿脚浮肿的患者。

如果你也有关节痛的毛病,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吃什么 上班族关节痛 关节痛

关节痛吃什么?喝点鹌鹑薏米汤

不少老年人为关节痛所困扰,究其原因,一是体内阳气虚衰,不足以抵御外邪的侵袭:二是风寒湿邪入侵人体经络关节。治宜补益正气,驱除风湿。这里介……详细>>

可治关节痛的鹌鹑薏米汤

不少老年人为关节痛所困扰,究其原因,一是体内阳气虚衰,不足以抵御外邪的侵袭;二是风寒湿邪入侵人体经络关节。治宜补益正气,驱除风湿。采用鹌……详细>>

老人风湿关节痛饮食需谨慎 忌3类食物

老年人风湿关节痛要吃什么好呢?风湿关节痛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除了日常需要多注意保暖以外,老年人风湿关节痛的饮食安排也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喝牛奶可预防膝关节痛

人到中年,身体不少“零件”都开始老化。天天转来转去的膝关节首当其冲,免不了受到磨损。 详细>>

关节痛喝点鹌鹑薏米汤

不少老年人为关节痛所困扰,究其原因,一是体内阳气虚衰,不足以抵御外邪的侵袭:二是风寒湿邪入侵人体经络关节。治宜补益正气,驱除风湿。这里……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