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预防青光眼吃什么好?试试杜仲甲鱼汤

2017-06-30 09:33:3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老年人听过青光眼吧!这是非常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如果得了青光眼,任由其发展,那么你的视力将被悄悄地偷走。那么,应该如何远离青光眼?预防青光眼有哪些方法?

远离青光眼需注意4方面

生活习惯不良、作业环境不良等因素也会诱发青光眼,因为要想远离青光眼最好及时改掉这些坏习惯。

1、少在昏暗环境下工作

若长时间处于黑暗环境中,我们眼睛的瞳孔就会放大,容易使眼睛中房水流出发生障碍,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因此,在暗室工作的人,建议每1-2个小时就外出走动走动,最好不要经常呆在昏暗的环境中。

2、避免过度劳累

不管你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千万不要过度劳累,以免使眼压出现波动,引发青光眼。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劳逸结合,劳动过后要多注意休息。

3、保证充足的睡眠

如果经常有失眠、睡眠不足等问题的,青光眼也会来“偷袭”,因为睡眠不足容易同样会引起眼压升高。如果存在睡眠障碍的,建议在睡前泡泡脚或者喝杯牛奶,以帮助睡个好觉。

4、定期检查

中老年人、远视、近视、有家族病史等人群是青光眼的高发群体,对于35岁以上的人群体检时时,建议吧眼底镜和眼压检查作为常规检查,对于5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检查一次。

预防青光眼吃什么好?

要想预防青光眼,除了注意上述事项,还应该学会吃,多吃些可以降眼压的食物。

吃蜂蜜

服用蜂蜜对治疗青光眼有明显效果。急性青光眼病人口服蜂蜜100毫升,症状可缓解;眼压持续偏高的慢性青光眼病人,也可每日服50毫升蜂蜜,每日早晚各服1剂。原因是蜂蜜属高渗剂,服后能使血液渗透压增高,以吸收眼压水分,达到降低眼压作用。

吃有利水功效的食物

青光眼眼压高是由于眼内积聚过多的水分,使用利水药可增加房水流量,减少房水潴留。有利水作用食物有赤小豆、冬瓜、西瓜、丝瓜、金针菜等,可常作为青光眼辅助治疗食品。如可用:赤小豆30克,红枣10枚,二味共煮,豆熟烂即可食用,每日服2次,连服数日。

吃富含维生素E和B类的食物

青光眼后期多会严重影响视力,维生素类对保护视力有好处。如麦芽、植物油、黄豆、花生、蛋黄等富含维生素E;粗粮、大枣、豆类、瘦猪肉等富含维生素B1,动物肝脏及绿叶蔬菜含维生素B12。

柴苓炖母鸡

配方:柴胡15克,茯苓15克,母鸡1只(约1000克),葱、生姜、料酒、食盐各适量。

用法:母鸡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将柴胡、获苓放入鸡腹,置沙锅内,加入葱、生姜、料酒、食盐、清水各适量,将沙锅置武火烧沸,然后用文火煨炖,直至鸡肉炖烂即成,可分餐食用,吃肉喝汤。

功效:疏肝理脾。肝郁脾虚之青光眼。

鲤鱼汤

配方:鲤鱼1条(约重500克),赤小豆40克,葱花、料酒、精盐各适置。

用法:鲤鱼活杀洗净,加赤小豆(纱布包),人锅同煮,至鱼熟汤浓,加葱花、料酒、精盐调味,去赤小豆。喝汤食鱼,每日2次,每次1小碗。

功效: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眼睑水肿、小便不利者。

杜仲甲鱼汤

配方:甲鱼1只(约置250克),杜仲9克,料酒、精盐各适量。

用法:甲鱼活杀去内脏,加杜仲(纱布包)。入碗以料酒、精盐调味,隔水蒸熟,去杜仲。食甲鱼喝汤。

功效:适用于开角性青光眼者及耳鸣、腰酸、舌红少苔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吃什么 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

青光眼吃什么好 青光眼患者的食疗四法

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详细>>

青光眼患者五大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患者的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病是三分治、七分养,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也是如此。这“养”的里面,饮食占了不少的部分。那么,青光眼患者……详细>>

青光眼患者不宜喝浓茶和咖啡

3月12日是世界青光眼日,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是一种不可逆的视神经病变。眼压升高和视神经血供不足是造成其视神经进行性损伤最主要的……详细>>

雪耳茉莉花鸡肝汤有助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表现为眼内压增高、视神经和视功能损害的眼病,除了要积极治疗外,还要辅助以药膳食疗。雪耳茉莉花鸡肝汤有补益肝肾的功效,适宜于青……详细>>

办公室白领预防干眼症 吃什么好

办公室白领每天都要长时间的面对电脑,这对眼睛的伤害是很大的,容易患上眼病。干眼症是办公室白领最容易患上的一种眼病,所以预防是迫在眉睫的事……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