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家中自制甘松养生粥

2017-06-29 17:29:59      

该粥方适用于呕吐、消化不良、腹痛等疾病的治疗或预防,此方选自《饮食辩录》。

甘松5克,粳米1~2两。行气止痛,补脾健胃。适用于气闷胸痛,脘腹胀痛,食欲不振,胃寒呕吐。先煎甘松取汁,去渣,再用粳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甘松药汁,稍煮一、二沸即可。

甘松,异名“香松”为败酱科多年生矮小草本植物甘松的根茎。主产于川西松州,其味甘而气香,故又名“甘松香”,后世简称“甘松”现在,除四川主产外,甘肃、青海亦有所产。入药以主根肥壮、条长、芳香味浓者为佳。

根据中医古书上记载,甘松专入脾胃经。性温无毒,《本草纲目》中说:“甘松,芳香能开脾郁,少加入脾胃药中,甚醒脾气。”《本草汇言》称:“甘松,醒脾畅胃之药也。其气芳香,入脾胃药中,大有扶脾顺气,开胃消食之功。”还说:“治老人脾虚不食,久泻虚脱,温而不热,香而不燥,甘而不滞,至和至美。”根据临床实践,甘松的作用在于理气郁、醒脾胃、止疼痛,它可以“助胃液之不足,增消化之机能”,适用于胃痛,胸腹胀痛,头痛,不思饮食。

甘松同米煮粥稀粥,有一股香甜药味,对胃口不开,消化不良,脘腹疼痛的患者更为合适。清章穆《饮食辩录卷二》中记载:“甘松粥,研末入粥主胃寒作呕,脾气不运,又最能引开胃气上升,令病人思食。“尤其是对消化机能减退的中老年人以及病体虚弱的人来说,经常吃些甘松粥,对开胃口,助消化颇有益处。

甘松粥以3~5天为一疗程,每天两次宽腹温热食用。由于某松含有挥发油,因此,不宜过煎久煮。发热的病人不宜选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寒自制养生粥

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羊肉锅里,加进葱白煮成稀粥。加盐调味。供早、晚餐温热服食。详细>>

如何自制春季养生粥

[功效]:红糖味甘甜,性温润,有润心肺、和中健脾、缓肝气、补血、破淤之功效;黄芪味甘,性温,有固表止汗、托疮生机的作用;陈皮味辛、苦,性……详细>>

秋冬养生粥

山芋与粳米同煮粥,常食可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过度肥胖等症。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疗眩晕、记忆力衰退、头发早白等症。详细>>

滋阴补阳自熬养生粥

冬季养生有喝腊八粥的说法,它的原料主要是多种米、豆、干果和坚果。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豆子中含有很多优质植物蛋白,干果则浓缩了鲜果中的……详细>>

春季养生粥 胡桃粥

胡桃粥具有胡桃能润泽肌肤、白嫩面容的功效;作为春季养生粥,实属佳品。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