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养生粥怎么喝最营养

2017-06-29 17:30:59      

冬天到了,寒冷的季节,身体各种机能都开始下降,这个时候如果能喝点养生粥,那么身体会变的暖和强壮。那么冬季适合喝什么类型的粥呢?冬季养生粥如何喝最保健?日常怎么样煮粥才更美味?下面逐一解答这些问题,感兴趣的朋友到下文看看吧!

冬季养生粥 如何喝更营养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人们开始对粥感兴趣了,早上的第一餐,走在上班的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小摊位都摆满了各种粥,例如:皮蛋瘦肉粥,番茄鸡蛋粥,蔬菜粥,面对这林林种种的粥,是不是可以随意搭配呢?当然不是的,其实喝粥也是有讲究的,搭配妥当了,既有利于健康,又补充营养,反之则适得其反。

1、如何喝粥可让营养更均衡

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在拉肚子或感冒发烧等生病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吃,但是很想喝一碗粥,并且喝粥之后感觉人都精神多了,那么,是不是粥的营养就比较丰富了呢?是不是就可以代替其他的食品了呢?

营养专家指出,想摄入更多的营养,让营养更均衡,需要遵循一个配餐原则,即搭配食物的原则,生物学种属越远越好,食物种类搭配越多越好,同时食用的次数越多越好。而且粥是个润滑油,和什么东西都可以良好进行搭配,只要遵循营养全面平衡的原则,就可以熬出美味营养的粥。

2、哪些人喝粥要当心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早上喝一碗粥去上班或者上学,前两个小时总能够保持精神饱满的状态,但是到了十点左右,肚子就开始咕咕叫了。

这并不是因为粥没有营养,而是粥有促进消化易于吸收的特点,因此人体血糖会上升得很快,在早上的前两个小时就能够表现得能量充足。但正因为营养易于被吸收,血糖升得快,降得也快,两个小时以后,人就会开始感到饿了。鉴于粥对血糖升降有较大影响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喝粥,以避免血糖上升无法控制的情况出现。

3、皮蛋瘦肉粥吃多没营养

众所周知,走到大街上,只要有卖粥的地方,必有皮蛋瘦肉粥,事实也证明,皮蛋瘦肉粥的味道确实很不错。但皮蛋瘦肉粥对健康无益。

皮蛋本身没营养,内含的蛋白质已经变性了,对身体健康没有益处。因此建议大家熬粥的时候,选择更加健康的食品与粥进行搭配,而不要选择皮蛋瘦肉粥。如果嘴馋想吃,建议多搭配些有营养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粥:冬季润燥喝三粥

冬季养生,中医讲究清补。清补不仅可以润燥泻火,还可以增强体质,储存能量,是万全之策。冬季气候干燥,虚火较旺,很多人易发生口腔溃疡或便秘等……详细>>

冬季养生粥

粥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物,粥的做法有很多,而且喝粥的好处很多,所以深受人们的亲睐。那么你知道冬季养生粥有哪些吗?详细>>

海参羊肉粥冬季养生粥

海参补肾气,羊肉温中暖肾,这两种食材与健脾、益气的粳米同熬成热粥,是寒冷的冬季温补的保健食疗方。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何盈犀介绍道,……详细>>

冬季养生粥枸杞核桃粥

枸杞性平,味甘,有滋补肝肾、养阴润肺、延年益寿的作用,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视力减退、头晕目眩、腰膝酸软、遗精消渴等症,并有对抗动脉硬化、……详细>>

冬季养生粥品推荐 食疗养生最健康

冬季养生吃什么?冬季3个月,草木凋零,自然万物生机闭藏,此季节也正是所谓“养脏”的好时机,所以古人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我们如果能……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