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韭菜以春韭最佳可活血通络

2017-06-29 17:41:39      

俗话说“春韭香,夏韭臭”。韭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春天的韭菜最好吃,夏、秋两季的韭菜就口感、味道都不行。所以吃韭菜也要选对季节。

主题:韭菜炒核桃肉

食材:新鲜韭菜1把、核桃肉10个左右,食盐、白砂糖、食用油、红辣椒丝少许。

做法:

1、将韭菜根部去掉,洗净切成段待用;

2、锅烧热,把油倒入,加韭菜煸炒快速几下,加食盐、少许白啥糖、核桃肉及红椒丝再煸炒几下,闻到韭菜香味,熟了即可出锅。

一、韭菜以春韭最佳 可活血通络

民间很早就有“种块韭菜,祛病消灾”的谚语,说明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青年人,韭菜都是难得的佳品。韭菜是人们熟悉的蔬菜,它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但以春韭最佳。

韭菜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维生素C、纤维素及钙、磷、铁、钾等成分,以及挥发性精油、苷类和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有兴奋、散瘀、活血、止血、补中、助肝、通络等功效。韭菜中含钾比较丰富,每100克含钾380毫克,而含钠较少,每100克含36毫克钠。所以,吃韭菜可以改进机体内钾钠平衡,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有利。

韭菜中这些硫化物还能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B1及维生素A,因此韭菜若与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猪肉类食品互相搭配,是比较营养的吃法。不过,硫化物遇热易于挥发,因此烹调韭菜时需急火快炒起锅,稍微加热过火,便会失去韭菜风味。

二、春韭易上火 注意事项不少

春韭香嫩可口,但也不是人人适宜。韭菜属于辛温助热之品,吃多了容易上火,消化不良。故咽痛目赤、口舌生疮者不宜食用。

在选购韭菜时,要挑选叶直、鲜嫩翠绿的,烹饪时要注意掌握火候,不要破坏韭菜的营养成分。

水对应肾,如有腰膝酸软、水肿、尿频、记忆力减退、易感风寒、无故大量脱发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肾了。

肾最强时间:5~7时 肾最弱时间:23~1时 强肾关键词:藏

睡前用热水局部泡手、脚,不但可以促进末梢的循环,还有帮助睡眠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血通络养生汤鸡血藤淮山汤

许多人关心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者的饮食调理,此症是糖尿病所致神经病变中最常见的一种。中医认为,这是糖尿病日久,耗伤气阴,阴阳气血亏虚、血行……详细>>

活血通络 二藤当归煲鸡汤的做法

鸡血藤、夜交藤、当归煲鸡汤,有活血通络、疏风散寒之功,对坐骨神经痛的肢体麻木、行走不利有辅助治疗的作用。详细>>

通络活血靓汤芎归炖猪瘦肉

川芎为理血类中药,性温味辛,能祛风止痛、理气活血;当归为补血类中药,性温,味甘、辛,能补血活血、调经止血、润肠通便。合而炖猪瘦肉,通络活……详细>>

春天养肝通络食木瓜

自古就有“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的名言,比喻相互赠答,礼尚往来,可见木瓜在人们心中的珍贵。瓜是舒筋活络、化湿和胃的药食两用食品,有“岭……详细>>

活血通乳 赤豆鲤鱼汤

鲤鱼有通水、和乳的作用。赤豆有通乳、清热利水、消肿等作用。此赤豆鲤鱼汤具有健脾活血通乳的作用,主治产妇乳汁不通。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