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食用荷叶有什么禁忌?荷叶的功效与做法推荐

2017-06-30 09:43:2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的时候,荷叶也是一个保健养生的好东西的,新鲜的荷叶除了我们治病之外,我们还是可以食用的,那么怎么吃荷叶才是最健康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夏季荷叶的养生吃法。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1、排水利尿

荷叶中纤维素含量充足,虽然是一种植物,但是其纤维素含量可以媲美谷物。同时荷叶泡茶又有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排水利尿,祛湿解毒。荷叶汤中的皂角甙有活化肠道作用,多用荷叶泡水喝快速溶解脂肪,加速脂肪排出代谢。荷叶中还含有维生素和咖啡素,能够帮助上班族顺利排出水肿,常常坐着上班的人可以多喝荷叶茶。

2、提升代谢能力、减肥功效

荷叶中还有茶瘦素,茶瘦素是一种可以给我们神经传递饱腹感的抑制食欲的成分,这个茶瘦素很特别,不但可以让我们不觉得饥饿,还可以加速补充新陈代谢,加速燃烧消化脂肪,抵御肥胖问题出现。所以荷叶茶又被称为减肥茶,肥胖的人不要错过荷叶茶了。

3、降血脂

荷叶中提取的生物碱可扩张血管,降血压,清热解暑的作用。

荷叶食疗药膳:不同做法吃法有不同的疗效

荷叶二花粥

原料:鲜荷叶1张,荷花1朵,扁豆花5朵,大米100克。

做法:将鲜荷叶洗净、切细;先取大米煮粥,待熟后调入荷叶、二花,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2剂。

功效:可清热解暑、除烦利尿,适用于暑热症及高脂。

莲米芡实荷叶粥

原料:莲米、芡实各60克,鲜荷叶1张,糯米30克,猪肉50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芡实去壳,荷叶剪块,将诸药与糯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成粥,红糖调服,每日2剂。

功效:可健脾止带,适用于带下绵绵不断,面白或黄,四肢不温,纳少便溏,精神倦怠等。

荷叶茶

原料:干荷叶适量

做法:每次用15-30克,用大茶杯,开水泡15分钟,出茶色即可。每日2次,连服1个月。

功效:减肥降脂,如果是搭配花草茶经过煎熬过的荷叶茶,则为荷叶煎剂,有更好的减肥效果。

荷叶陈皮茶

原料:干荷叶、陈皮适量。

做法:每次用15-30克的荷叶和10-20克的陈皮,开水泡15-30分钟,出茶色、陈皮出香气即可。可多次冲泡,直至陈皮没有味道,连服1-2个月。

功效:主要功效祛痰湿,对减肥也有辅助功效。

荷叶的食用禁忌

1、低血压及身体瘦弱人群不适合天天喝。

2、脾虚肾寒患者也不适合长喝。

3、哺乳期妇女,月经期间及孕妇也不适合饮用。

(责任编辑:詹远 )

荷叶有什么食用功效?推荐3款食谱清暑又减肥

荷叶是一种具有保健养生作用的食材,并且食用的方法也很多,很适合在夏天里养生。如果你对荷叶的功效作用和食用方法还不了解,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详细>>

荷叶具有药食两用的营养功效

荷叶的功效有哪些?盛夏时节,几乎每个公园的池塘里,都是一副“莲叶何田田”的景象。北宋周敦颐的《爱莲说》描述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详细>>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降压减肥有益身心

荷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减肥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内服或外洗均可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荷叶怎么吃减肥?荷叶灰加米汤瘦身不反弹

对于肥胖的人来说,荷叶可以说是个好东西。因为荷叶不仅可以具有解暑清热、升清化浊、散淤止血之功效,经常服用还可以减肥。那么,相信大家一定会……详细>>

山药决明荷叶汁做法

做法:将山药洗净,轻轻刮去外皮,剖成条状,切成小丁块或捣烂成泥糊状备用。将荷叶洗净,切碎,放入纱布袋中扎口,与决明子同入砂锅,加水,用中……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