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预防心肌梗死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7-06-30 10:52:4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梗死是心脏病的一种,也是冠心病的主要并发症,而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塞梗死治疗有重要意义,急性心肌梗塞梗死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过多,要限制热量的摄入,这是为了减轻心脏的负担,尤其是发病初期,应该要少食多餐,以流质为主,同时要避免过冷或过热的膳食。那么,不同期的心肌梗死要注意什么呢?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

恢复期心肌梗死

心肌梗发病4周后,随着病情稳定、其活动量的增加,一般每天热量可保持在1000千卡-1200千卡左右。足量的优质蛋白和维生素有利于病损部位的修复,乳类蛋白、瘦肉、类、蔬菜、水果等均可食用,特别是绿叶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性质疏利通导,宜经常摄食。每天的饮食中还要含有一定量的粗纤维,以保持大便通畅,以免排便费力。此外,恢复期后,应防止复发,其膳食原则还应包括维持理想体重,避免饱餐。戒烟、酒,如伴有高血压和慢性心力衰竭者应限钠。

缓解期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发病4天至4周内,随着病情好转,可逐步改为半流食,但仍应少食而多餐。膳食宜清淡、富有营养且易消化。允许进食粥、麦片、淡奶、瘦肉、鱼类、家禽、蔬菜和水果。食物不宜过热、过冷,经常保持胃肠通畅,以预防大便过分用力。3-4周后,随着病人逐渐恢复活动,饮食也可适当放松,但脂肪和胆固醇的摄人仍应控制。饱餐f尤其是进食多量脂肪)应当避免,因它可引起心肌梗死再次发作。但是,饮食也不应限制过分,以免造成营养不良和增加病人的精神负担。

急性期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发病后3天内,必须绝对卧床休息,一切活动(包括进食)皆需专人护理。起病后1~3天,以流质饮食为主,可予少量菜水、去油的肉汤、米汤、稀粥、果汁、藕粉等。凡胀气、刺激的溶液不宜吃,如豆浆、牛奶、浓茶等。避免过热过冷,以免引起心律失常。食物中的钠、钾、镁,必须加以注意。一般应低盐饮食,尤其是合并有心力衰竭的患者。但由于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后,小便中常见钠的丢失,故若过分限制钠盐,也可诱发休克。因此,必须根据病情适当予以调整。

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塞梗死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非常重要意义,那么心肌梗死的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心梗的饮食原则

低胆固醇、低脂肪饮食

日常饮食应以玉米油、菜籽油、芝麻油、花生油、豆油等作烹调用油。上述植物油不含胆固醇、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应避免食用含胆固醇高的动物内脏、过多的动物脂肪、同时宜多吃豆制品。每日胆固醇的总摄人量应控制在300mg以下。

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临床资料表明,肥胖者患心肌梗塞的机率要大,因为脂肪过多环绕心脏,压迫心肌,导致心肌功能减弱,所以,要控制体重,限制总热量。在休息的情况下,每天供给热量以25-30千卡/kg体重为宜。

食物细软、少食多餐

由于心肌梗塞患者的泵血功能低下,导致胃肠粘膜功能减弱、瘀血,消化功能不良、食欲不振、消化液分泌减少。所以,平时要吃易消化、半流食的软食,同时,一日进餐4-5次,不易过多。否则会由于腹部胀满,腹腔器官血流相对增加,反射性地使冠状动脉血流相对减少,易诱发心律紊乱、加重心肌梗塞的程度、心力衰竭、心绞痛、严重还会引起猝死。

限制食盐的摄入

钠摄人过多,就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物质的敏感性,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钠还有很强的吸收水分的作用,食盐过多,可使血容量增加,从而直接增加心脏负担。所以,心肌梗塞的患者每日食盐量不应超过4g。

心梗注意高发季节的饮食调配

深秋和冬季是心肌梗死的易发季节,除了保暖防寒外,还瘀功能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尤以各种药粥最为适宜。陈旧性心肌梗塞病人的饮食,可按一般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安排。

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

微量元素中的镁、碘对降低血清胆固醇有重要作用,可减少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钙盐和胆固醇在血管壁内的沉积。维生素C具有防止出血、促进创面愈合、增强血管弹性。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主要是水果和蔬菜,尤其是草莓、西红柿、新鲜大枣、猕猴桃等。海产食物中的海带、紫菜、海蜇、鱼、虾等含碘量较多,在日常饮食中可经常交替食用,镁在绿叶蔬菜中含量较多。

温馨提醒:每年最好能至少做1-2次常规心电图检查,必要时要做动态心电图检查,比如有冠心病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剂量肠溶阿斯匹林,或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美多心安等,或其它中西药物,可以减少急性心肌梗塞发生。

小贴士:心肌梗死患者,应忌暴饮暴食和刺激性饮料。暴饮暴食会加重心肌耗氧,加重或诱发心肌梗死。特别是高脂饮食后,还易引起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局部血流缓慢,血小板易于聚集凝血,而诱发心肌梗死。此外,还应注意少食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如豆类、土豆、葱、蒜及过甜食物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浓茶、白酒、辣椒、可可粉、咖啡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饮食原则 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死在冬季如何饮食?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急性心肌梗死是因为冠状动脉闭塞,部分心肌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而引起坏死。冬季是疾病高发期,一定要做好饮食护理,降低复发率。详细>>

心肌梗塞患者注意5大饮食原则 忌酒和咖啡

心肌梗塞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之余,饮食调节也很重要,那么,心肌梗塞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葡萄酒能降低心肌梗死吗?

人体内有一种称为氧自由基的物质,对细胞具有进攻性破坏作用,这种物质会氧化LDL,使之变得特别容易附着在血管壁上,周围的细胞吞噬了LDL,……详细>>

冠心病人吃太饱易诱发心肌梗死

冠心病患者吃饭最好控制在七八成饱,最好能少食多餐。最近美国心脏病学会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摄食过量可使餐后心脏病发作危险增加至少4倍。详细>>

心肌梗塞有什么前兆?老年人吃什么预防

心肌梗塞是心脏病的一种,好发于老年人。心肌梗塞是可怕的,往往在人们不注意的时候突发,导致救济不及时而带走人的生命。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