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运动过量睡前进食 小心引发胃肠道疾病

2017-06-30 09:33:2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的增加,肠道完整性和功能受损的标记物也会增加,这可能导致一种情况,这被研究者称为运动性胃肠综合征。相关内容在线发表于Aliment Pharmacol Ther上。

运动过量小心急性胃肠道疾病

具体地说,肠道细胞受到损伤,肠道变得更具通透性,允许致病性内毒素的存在,并与肠道分离,进入血液,这可能导致急性或慢性的健康问题。

“尽管过度运动已被证实危害肠道的完整性和功能,我们已经确定了几个可以控制的不利因素,可以减轻和消除损害和功能受损,”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J。 S。 Costa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建议在运动过程中对有肠道紊乱症状的个人进行全面的肠道评估,以确定引起该问题的原因,并制定个体化的管理策略。”

Costa及其同事回顾了过去20年发表的相关医学文献,以评估急性运动对健康个体和现有胃肠道疾病患者胃肠道完整性和功能标志物的影响。

他们发现了“大量的证据”,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的增加与肠道损伤、通透性和内毒素血症标志物的升高,以及与胃排空受损、小肠吸收不良和吸收障碍呈正比例。在高温下跑步和锻炼似乎会加重这些标志。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不管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如何,明显的胃肠功能紊乱出现的运动负荷阈值为60%最大摄氧量至少持续2小时。

这些饮食习惯也会导致胃肠道疾病

其实,除了运动过量容易导致胃肠道疾病外,饮食不当也会造成胃肠道发病,如饮食不规律、过量食辛辣刺激食物等。

食不规律、或饥或饱

胃肠之所以生病,不好好为我们服务,主要原因是我们对它太不尊重。胃肠也有自己的作息时间。饥饱不均对胃有很大的伤害,饥饿时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很容易伤害胃壁,导致急、慢性胃炎或溃疡发生。但是很多人不吃早餐,有时候一直忙到午时已过才想到它空空如也的胃。胃粘膜暴露于胃酸里,胃酸没有可以消化的食物,只好去消化胃黏膜了,所以导致了胃溃疡、糜烂性胃炎等。暴饮暴食使胃急速扩张,胃肠不知所措,承担不能承受之重,长此以往,过度劳作,胃肠病也应运而生了。暴饮暴食会使胃壁过度扩张,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过长,这也容易造成急、慢性胃炎或溃疡,甚至发生急性胃扩张、胃穿孔。

过食辛辣

食用过多的辣椒就会对胃肠黏膜产生强烈的刺激,使其充血、水肿、糜烂、出血、溃疡形成。

 酗酒

“无酒不成席”、“今朝不醉何时醉”、“酒逢知己千杯少”,这些酒桌上的朋友之交、处世之道,不知伤害了多少人的健康。要知道,酒精直接伤害胃粘膜,损害胃黏膜保护屏障,造成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出血、甚至溃疡癌变等。长期饮酒尚伤害肝脏,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急性胰腺炎等,这些伤害反过来又会导致胃黏膜受损。酒的度数越高,对胃伤害程度越大。

咖啡

当“茶楼”“咖啡屋”成为一种时尚,饮浓茶、喝咖啡成为一种流行时,又有谁知道,浓茶和咖啡除了提神醒目以外,也会伤害人体健康,尤其是胃肠健康呢?浓茶和咖啡都是中枢兴奋剂,能通过神经反射直接影响胃肠粘膜,导致胃粘膜充血、分泌功能失调、粘膜屏障破坏,促发胃炎、溃疡发生。

狼吞虎

进食时狼吞虎咽,食物未经充分咀嚼,也就是说没有经过口腔内的第一步充分消化,就急匆匆进入胃内,势必增加胃肠的负担,导致胃黏膜受损,积劳成疾,胃病发生。研究发现,细嚼慢咽时唾液分泌增多,唾液中有消化酶,可以帮助初步消化,细嚼有助于大块食物变成小块食物,避免对胃粘膜的不良刺激,有利于消化。

睡前进食

睡前进食不仅影响睡眠,而且会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诱发溃疡,加重胃食管反流病。

常食红肉

牛肉、羊肉、鹿肉等红肉,多食、久食对于胃肠疾病不利。

吃冷饮

夏天饮食食剩菜剩饭,爱吃冷饮。

爱吃油炸食物

经常吃油炸食物,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如果你有上述坏习惯,不妨早早改掉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过量危害 胃肠道疾病 运动

怀孕后多运动好?孕期运动过量有3大危害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怀孕后依旧保持运动,孕期运动不仅有助于生产,还利于产后身材恢复。可是孕期运动不宜过量,超负荷运动容易危害宝宝健康。详细>>

过量食糖 疾病频发

糖是人人都爱吃的食物,随着夏季的到来,香甜可口的冰激凌、饮料成为不少人难以抗拒的诱惑。然而,糖是一种高热量的食物,在糖的甜蜜之中隐藏着对……详细>>

过量喝咖啡危害大,小心导致7大健康隐患!

咖啡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这种天然物质存在于许多植物中,可以提高身体的能力水平,让人更加精神。但是过量摄入咖啡因危害非……详细>>

过量吃粗粮小心肠胃受损 怎么吃粗粮更健康?

粗粮富含丰富的氨基酸和优质蛋白质,经常吃粗粮可以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详细>>

常见辣椒5大类 过量进食7大危害

辣椒是很多人都喜爱的食物,甚至是在吃饭时“无辣不欢”。同时,辣椒还有很多的功效。但是,辣椒如果吃的过多了就会适得其反,伤害到我们的健康。……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