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立夏养生宜多食冬瓜和绿豆

2017-06-30 13:55:56      

立夏即夏天的开始,天气逐渐转热,植物生长到了茂盛期,从中医理论认为此时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

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人和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季消长变化,和人体的五脏功能活动相互关联对应。心对应夏,也就是说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同时也提醒人们夏季需要更多的保养心脏。

立夏之季,从精神上应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暴喜暴怒伤及心阳,老年人更应注意预防气血瘀滞,心脏病的发作。

在饮食上应以低脂、低盐的清淡食物为主,多食用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水果。

清晨可吃洋葱少许,晚饭后饮少量红酒,以保持气血通畅。

宜多食

具有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水芹,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等。

宜忌食

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生葱,生蒜,辣椒,韭菜,海虾,牛羊肉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瓜绿豆老鸭汤

冬瓜绿豆老鸭汤富含维生素,帮助人体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常食绿豆,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肾炎有较好的治疗辅助作用。此外绿豆……详细>>

冬瓜绿豆老鸭汤

冬瓜绿豆老鸭汤富含维生素,帮助人体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常食绿豆,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肾炎有较好的治疗辅助作用。此外绿豆……详细>>

冬瓜绿豆老鸭汤的做法

冬瓜绿豆老鸭汤富含维生素,帮助宝宝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详细>>

冬瓜绿豆老鸭汤做法

用料:鸭子适量,绿豆适量,冬瓜适量,芡实适量,葱适量,姜适量,八角适量,盐适量;详细>>

绿豆冬瓜汤的功效有哪些

夏季绿豆汤是我们每家每户的解暑佳品。专家表示,绿豆有很好的消暑益气、清热润喉的神奇功效,还可以预防中暑的情况,经过大量的研究证明绿豆汤还……详细>>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