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瓜的营养价值

2017-06-30 15:04:45      

冬瓜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蔬菜,具有多种保健功效。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凉,入肺、大肠、小肠、膀胱经;具有润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肿,清热祛暑,解毒排脓的功效;可用于暑热口渴、痰热咳喘、水肿、脚气、胀满、消渴、痤疮、面斑、脱肛、痔疮等症的治疗,还能解鱼、酒毒。

冬瓜的营养价值:

利尿消肿: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

清热解暑: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僻暑除烦,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

减肥: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有助于体形健美。

保护肾脏: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动物排尿量,减轻由升汞引起的肾病病变程度,并具有显著减少血清肌酐含量的作用。病理组织学显示,冬瓜总氨酸(大剂量)、冬瓜葫芦素对升汞引起的肾损伤均有较明显的保护和阻断作用。

排除致癌物质:降血脂冬瓜中的粗纤维,能刺激肠道蠕动,使肠道里积存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出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瓜的营养价值

冬瓜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蔬菜,具有多种保健功效。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凉,入肺、大肠、小肠、膀胱经;具有润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肿,……详细>>

冬瓜的营养价值

冬瓜包括果肉、瓤和籽,含有丰富的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质元素等很高的营养成分。不同产地的冬瓜营养成分略有差异,以中国广东产冬……详细>>

冬瓜的营养价值

冬瓜是十分常见的一种食物,而且在冬天时十分常见。冬瓜的做法有很多,可以做菜,也可做汤,而且做出来晶莹剔透,十分好看,味道也是十分清新的 ……详细>>

冬瓜的营养价值!

冬瓜不含脂肪,膳食纤维高达0.8%,营养丰富而且结构合理,营养质量指数计算表明,冬瓜为有益健康的优质食物。详细>>

冬瓜有哪些营养价值

葫卢巴碱主要存在于冬瓜瓤中,它能帮助人体新陈代谢,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也是冬瓜中的减肥降脂功能因子之一。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