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养胃消食化滞方

2017-06-30 16:01:08      

春节期间,人多食易生火助痰、有损脾胃的食物,如甜食、糕饼、煎炸食物,就会引起食欲不良。饮食不节,过食肥滞生冷和不易消化的食物,损伤脾胃功能,或由于脾胃虚弱,运化失常,也可致积滞而不思饮食。现推荐几个食疗方供选用,以助消食化滞。

●木瓜鲩鱼尾汤

用料: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

制法:木瓜洗净削皮切块,鲩鱼尾洗净,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煮1小时左右调味食用。

功用:滋养、消食。对食积不化、胸腹胀满有辅助疗效。

番木瓜又名万寿果,成熟的味甘,性微寒。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有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对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鲩鱼味甘,性温。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滞。

●麦芽山楂饮

用料:麦芽10克,山楂6克,红糖10克。

制法:麦芽除去杂质炒黄,山楂炒焦。将以上两味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约250克,放糖分次服完。

功用:消食化积,和胃,适用于食积停滞,厌食不饥。

功效:麦芽味甘,性微温,功能消食、和胃。现代研究证明,麦芽对胃酸与胃蛋白酶的分泌有轻度促进作用,故能助消化。另麦芽含淀粉酶、转化糖酶、蛋白分解酶,这些消化酶能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伤食、食积等。

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功能健脾开胃、化滞消食,增进食欲,尤善消油腻肉积。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山楂含有脂肪酶,并能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促进消化。

●红萝卜茶

用料:红萝卜250克,红糖少许。

制法:将红萝卜水煎,加入红糖少许,代茶频饮。

功效:行气消食。适用于小儿积滞,积食不化、腹胀、吐泻不止,哭闹不安。

红萝卜味甘,性平。能补脾和胃、消食化滞、利肠道、清热解毒、下气止咳。可用于消化不良,积食不化。

●三鲜消滞饮

用料:鲜山楂20克,鲜萝卜30克,鲜青橘皮6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山楂、萝卜、青橘皮洗净切丝,共入锅加水适量,用旺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煮30分钟,弃渣取汁后,加入冰糖煮沸即成。1日3次,每次20~30毫升,连饮3日为1疗程。

功效:健脾行气,开胃,助消化,散结消滞。适用于小儿积滞。

橘皮味辛、苦,性温,能理气健脾,用于脾胃气滞所致腹胀、无胃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食化滞 胡萝卜蛋花玉米渣

这款胡萝卜蛋花玉米渣,里面加入了小米,所以有淡淡的油香。小米有代参汤的美誉。成品只看颜色就很诱人,是一道很简单但也很营养的汤品。详细>>

节前消食祛滞汤化州橘红炖猪瘦肉

在中药里有南北药之说,南药中有着许多有名的药材,其中化州橘红更是闻名中外。古医书早有很多论述,《本草从新》赞誉:化州陈皮,消痰至灵;详细>>

消食化滞 药饮两款

山楂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防治动脉硬化,防衰老、抗癌的作用,还有强心作用,对老年性心脏病也有益处,它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很……详细>>

消食化滞 红萝卜淮山煲鲫鱼

今天为高考的最后一日。今日靓汤宜红萝卜淮山煲鲫鱼,它鲜甜清润可口,有健脾开胃、消食化滞之功,亦为高考后放飞心情的家庭靓汤。红萝卜鲜甜、宽……详细>>

消积化滞 淮山白术羊肚汤

淮山白术煲羊肚汤清润而略带中药材的气味,具补脾健胃、消积化滞、养气敛阴的功效,最宜在不冷不暖且雨纷纷的气候下进食,且男女老少皆宜。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