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石榴浑身都是宝秋季可以多吃

2017-06-30 18:15:01      

金秋时节,石榴渐渐红了,我们也到了吃石榴的季节。石榴含有丰富的营养,既可食用,也可药用。石榴浑身都都是宝,石榴果实、石榴皮、石榴叶、石榴根、石榴花都有药用作用,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石榴果实

味甘酸,性温涩,无毒。《本草纲目》记载它可止泻痢、下血、脱肛、崩中带下。治疗慢性肠炎、腹泻,可取鲜石榴一只,连皮捣烂,加食盐少许,水煎内服,每日2次。此外,取鲜石榴籽捣烂,水煎后滤取汤液,每日含漱多次,可治疗咽喉炎、扁桃体炎、口疮以及皮肤疮癣。

2、石榴皮

可涩肠、止血、驱虫,适用于久泻、久痢、便血、脱肛、崩漏带下、虫积腹痛、疥癣等症。现代研究证实,石榴皮中含有多种生物碱,有明显的收敛、抑菌、抗病毒作用,可治疗痢疾、肠炎。

治疗细菌性痢疾:取石榴皮30克,水煎服,每日2次;或石榴皮、山楂各30克,水煎服,每日2次。治疗消化不良、肠炎腹泻用石榴皮、茄子根各30克,一起焙黄研末,每次3克,开水冲服,早晚各1次。

3、石榴叶

用石榴叶15克,水煎代茶饮,可缓解口渴咽干舌燥等症。另外,把叶子洗干净后煮水,外用洗眼可明目。直接把叶子捣烂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

治疗急性结膜炎、风火赤眼:鲜石榴嫩叶30克,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渣,过滤澄清,作为洗眼剂,用滴管或洗眼杯洗眼。

4、石榴根

石榴根能杀虫、涩肠、止带,适用于蛔虫、绦虫、久泻、久痢、妇女带下等症。现代研究证实,石榴树的根皮含有石榴皮碱,对体内寄生虫有麻痹作用,是驱虫、杀虫的良药,尤其对绦虫杀灭作用最强。

5、石榴花

有收涩止血作用,苏颂《图经本草》还说千叶石榴花可治心热吐血,外敷可治金疮出血,外用内服均可。

治疗中耳炎:石榴花适量,瓦上焙干,加冰片少许,研细,吹入患耳;石榴皮9克,冰片0.3克,共研细末。用时先用双氧水洗净耳内脓液及分泌物,吹入药粉,每日或隔日一次。

 温馨提醒:石榴有明显的收敛作用,能够涩肠止血,加之具有良好的抑菌作用。所以,特别适合口干舌燥者、腹泻者、扁桃体发炎者食用;感冒患者、便秘者、尿道炎患者、糖尿病患者、实热积滞者不能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榴全身都是宝

  石榴花有止血作用。如流鼻血时可将石榴花揉成小团,塞在鼻子里,即可达到止血的目的。石榴花可治心热吐血,外敷可治金疮出血。另外,用石榴花……详细>>

秋季多吃石榴能保护血管

石榴的主要营养成分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钙、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石榴性温,味甘或酸,具有生津止渴、涩肠止泻、杀虫止痢……详细>>

石榴全身都是宝

石榴中含有大量的石榴多酚和花青素,抗氧化性高出绿茶的三倍,是维生素C的20倍,能够有效中和自由基,促进新陈代谢,帮助人体排出毒素。另外,……详细>>

石榴全身都是宝

石榴,又名金罂、丹若等,为安石榴科、石榴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它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和食用价值,而且自古就是一味良药。其药用部位主要有根皮、……详细>>

石榴一身都是宝

防止和治疗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脏病,石榴汁比红葡萄酒更佳。通常体内的胆固醇被氧化、沉积可导致动脉硬化引发心脏病,如果每天饮用2-3盅石榴汁,……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