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会干呕呕吐?呕吐吃什么好?

2017-06-30 22:48: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这个亲昵的称谓,是父母给予儿女爱的称谓,显得骨肉相连,亲切至极。宝宝,是和父母同呼吸、共命运的至爱,是生命的共同体,也是利益的共同体,更是幸福的共同体。所以每个家庭都很重视孩子的健康,那么我们经常会碰到宝宝一直恶心干呕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应对的措施,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宝宝干呕的原因,解决父母的困扰。

宝宝干呕呕吐的原因

消化功能异常

婴幼儿时期,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很容易受到受到感染,例如上呼吸道受到感染,支气管炎等疾病时,在高烧、恶心、食欲推荐的同时,常常都伴有呕吐的现象。因此父母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要在室内吸烟喝酒等,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恒温,不要忽冷忽热。

喂养或进食不当

新生儿期喂奶过多或奶的配方不当,宝宝吃奶时吞入大量空气,婴儿及幼儿一次进食量较多或食物不易消化,都会造成宝宝恶心干呕,因此家长在孩子喂食上应该有规律,喂养要做到少食多餐,最好以母乳喂养,母亲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来保证母乳的质量,菜色搭配要营养,可以研磨成菜泥方便宝宝进食消化。

消化道感染疾病

胃炎、肠炎、痢疾、阑尾炎等疾病,由于局部刺激会引起反射性呕吐,这时就会伴有恶心、腹痛及腹泻等其他消化系统症状。在平时,父母可以选择给孩子喝牛初乳,例如生命阳光牛初乳,既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更富含活性免疫球蛋白,能抑制病菌繁殖。

宝宝咳嗽时、肠胃不舒服时,很容易呕吐,呕吐后食欲不好,那么宝宝呕吐吃什么好呢?

宝宝呕吐饮食推荐:苹果粥

原料:苹果(2厘米见方)一块、大米、水淀粉适量。

做法:

将苹果磨碎。在小锅里放入苹果末再加入开水煮沸,然后加入水淀粉勾芡。将大米熬成稀粥,在上面淋上苹果糊。

适合年龄:7~8个月。

特点:苹果可以调节胃肠功能。

宝宝呕吐饮食推荐:西蓝花洋葱汤

原料:西蓝花1~2朵、洋葱一片、鲜姜一片、蔬菜汤2大勺。

做法:

将西蓝花和洋葱用水焯软,然后用研磨钵完全磨碎。将磨碎的西蓝花和洋葱加入鲜姜、蔬菜汤煮沸,吃之前将姜片捞出。

适合年龄:7~8个月

特点:蔬菜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矿物质硒、铁等多种营养元素,能够促进体力恢复。

宝宝呕吐饮食推荐:豆腐面

原料:豆腐(2厘米见方)3块、土豆(2厘米见方)两块、面条少量、高汤1/2杯。

做法:

将豆腐粗粗地压碎,将土豆切成7毫米左右(绿豆粒大小)的块并用水煮熟。将面条折成5厘米左右的段。在小锅里面加入面条、土豆、豆腐和高汤开火煮沸,直到将面条煮软。

适合年龄:12~18个月

特点:蛋白质有助于宝宝体力的恢复,而豆腐里的蛋白质易消化吸收。

宝宝呕吐饮食推荐:莲子糯米粥

原料:莲子50克,糯米150克。

做法:

将莲子去皮,去心,入锅煮烂,捣成泥;糯米,去杂,淘洗干净。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置旺火上煮沸,入糯米煮至将熟,加入莲子泥,再煮沸,用文火煮至米烂粥稠,即可,分次给小儿呕吐患者食用。

功能:健脾升清,滋阴和胃。本膳用糯米,和胃滋阴,每100克中含钒851微克;莲子,升清健脾,每100克含钒17821微克。此粥有利湿升清、健全脾胃之功,还能给人体补钒。

宝宝呕吐该如何饮食

短暂禁食,然后清淡饮食往往父母因看到小孩呕吐,慌了手脚,觉得小孩可怜,所以当呕吐完毕后,又急着喂他吃东西,结果又引起第二波的呕吐(可能吐的比吃进去的还多!)。其实,对于呕吐最好的处理是暂时先禁食四至六小时,包括开水、牛奶都不准喝,等待呕吐反应过去。在这段期间内,若宝宝吵着要喝水,可以以棉花棒沾水润湿口腔,大宝宝则可以给予棒棒糖。

当症状改善,宝宝较舒服时,再给予多次少量电解质液(可以运动饮料代替,但若同时合并腹泻时,应将运动饮料稀释再喝),若无明显恶心、呕吐、腹胀情形,可再给予清淡食物(如稀饭、干饭、白土司、馒头),但应避免奶制品、油腻饮食(这类食物会引起胃胀或恶心感)二至三天。

(责任编辑:詹远 )

5大原因可致宝宝呕吐 多喝苹果粥止吐快

宝宝年纪小,经常出现呕吐的情况,家长都非常焦虑。究竟为什么宝宝会呕吐?宝宝呕吐怎么办?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关于宝宝呕吐的相关知识。详细>>

呕吐吃什么?中医食疗的四个小偏方

呕吐是胃内容物反入食管,经口吐出的一种反射动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恶心、干呕和呕吐,但有些呕吐可无恶心或干呕的先兆,呕吐吃什么?中医治疗……详细>>

宝宝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顾名思义就是治咳嗽但是不带痰,干咳一般还会带有咽喉痒等症状。干咳不仅发生在大人身上,宝宝由于身体抵抗力比较差,机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详细>>

小孩子为什么会便秘?吃什么好

酝酿很久小孩还是拉不出来,新手妈妈知道他又便秘了!看着小孩一便便就满头大汗,脸蛋憋得通红通红的,大人只好在旁边看着干着急,真希望这痛苦不……详细>>

女性孕期呕吐后吃什么

女性孕期呕吐后吃什么?孕吐是每个准妈咪个人体质对怀孕的反应,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的人,自然容易在孕期产生孕吐现象,也有很多孕妈本来身体就很……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