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吃农药残留蔬菜或致命 3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2017-07-01 09:23:19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会吃一日三餐,家庭餐桌其实是最容易出现危险的地方。如何才能保证食品安全?怎样吃才能吃得更健康?下面就为大家相信介绍关于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

3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下面3个家庭餐桌上最容易出现的安全风险预警,你都了解吗?

风险因素:不按包装说明储存食物

风险指数:★★★★

看保质期的同时别忘看看保存条件

购买食物时,我们都会注意保质期。但保质期是有保质条件作前提的,食物只有在某种状态下才能达到标示的保质期。

以速冻食品这种对保质条件要求较高的食物为例,通常包装上的说明显示,在-18℃条件下可保存3个月。也就是说,只有出厂后一直保存在-18℃条件下,才能保证食物在3个月之内不变质。这是因为在冷冻条件下,微生物基本上不会繁殖,但口感、风味还在慢慢变化,脂肪会缓慢地氧化,维生素也在缓慢分解。一般来说,温度越低,产品品质保持稳定的时间就越长,反之就比较短。-18℃下有3个月的保质期,并不意味着-8℃也能保存3个月。超市的冰柜往往是敞开的,温度不可能一直在-18℃。买回家的路上,环境温度升高,产品虽然没有完全融化,温度也会随之升高。回到家里,普通冰箱的冷冻室很少能维持恒定的-18℃,如果其中储存了很多食物,就更难达到这个温度,有的甚至只有-8℃左右。在-1℃至-8℃之间,食物中的很多维生素损失会相当快,新鲜度也会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而下降。

再以饼干这种淀粉类食品为例,保存条件要求阴凉干燥,如果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就容易受到氧化,改变饼干的性能,容易变质。

所以,购买食物时,除了要看看包装上的保质期,更要看保存条件,如果是速冻食品,最好选购刚出厂的,最好是一个月之内的产品。越是含油脂比较高的食品,如饺子、汤圆,越要注意新鲜度。

风险因素:砧板、刀具未生熟分开

风险指数:★★★★★

家中应备两套食品用具使用过后认真清洗

普通的家庭厨房一般空间不是很大,为了省事,很多家庭就生食和熟食都使用同一把菜刀和同一块砧板。生熟不分导致细菌交叉感染是食源性疾病的主要源头之一。生食品如鱼、肉、蛋、禽、菜中常带有许多细菌、寄生虫卵。

作为食物的直接接触者菜刀和砧板,在切割生食时,食物中的细菌等会残留在上面,而生菜上也有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卵。若此后又用于切割熟食,细菌则会以菜刀和砧板为媒介直接污染熟食。即使在使用前用开水烫一下“消毒”,细菌往往也并不会被彻底消灭干净。所以,要保障食品安全,家中应备两把菜刀、两块砧板,并分开使用。

菜板用过后,最好用硬板刷和清水刷洗,将污物连同木屑一起洗掉。如果留有鱼、肉等腥味,可用溶有食盐的洗米水或洗涤灵洗擦,然后再用温水洗净。不要用开水烫,因为肉里的蛋白质残留在菜板上,遇热就凝固起来,不易洗净。洗过后竖起晾干。菜板用一段时间后,可用菜刀将菜板上的木屑刮削一下。

风险因素:农药残留

风险指数:★★★★

用正确的清洗方法可有效去除农药残留

近些年来,蔬菜的安全性问题特别是农药残留问题日渐突出,每年都有多起报道食用农残超标蔬菜而引起中毒的事件,甚至造成人员死亡。近年来,国家及各地有关部门大力整顿了农药市场,蔬菜的农药使用将越来越规范。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通过正确的清洗方法减少农药残留带来的危害。

清洗农药残留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浸泡水洗法:先用水冲洗掉蔬菜表面的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30分钟,如此反复清洗浸泡2至3次,基本上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农药。

碱水浸泡法: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碱5-10克)5-1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重复3-5遍。

储存法:蔬菜上的残留农药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缓慢分解。冬瓜、南瓜等不易腐烂的蔬菜可以先存放1周再食用。

热水法:有些蔬菜瓜果可通过热水去除部分残留农药。常用于芹菜、菠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煮2-5分钟捞出,再用清水洗一两遍。

安全健康饮食常识

除了上述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要了解外,一些健康饮食常识也需要熟知。

不在昏暗中吃东西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2002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那些热衷于暴饮暴食的人往往喜欢在灯光昏暗的环境中就餐。研究人员认为,在吃饭的时候,昏暗的灯光会减少人们的害羞感。

吃东多嚼

大量的研究表明,充分咀嚼食物有助于消化并防止腹胀和胃痛,“当你未经充分咀嚼而吞下一大块食物时,这些食物就很难被充分分解。”邦妮说。因为,食物经过充分咀嚼过后与唾液中的消化酶接触的面积就会增加。那么,怎样才算得上是充分咀嚼呢?一般来说,嚼上25次使食物呈现糊状最好。

少在餐馆里吃东西

大量的研究表明,经常性外出就餐与身体肥胖、脂肪增多以及其他身体指数增高有着密切的联系。美国孟菲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每周外出就餐6次到13次的妇女平均每天多摄入290卡路里的能量。

在餐后吃西红柿

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再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使宝宝产生腹痛、胃部不适等症状。

胡萝卜与萝卜分开吃

不要把胡萝卜与萝卜一起磨成泥酱。因为,胡萝卜中含有能够破坏维生素C的酵素,会把萝卜中的维生素C完全破坏掉。

美国食品专家却告诫人们:“胡萝卜下酒”的吃法是不利健康的。因为胡萝卜中丰富的胡萝卜素和酒精一同进入人体,就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

香菇不宜用水浸泡

香菇中含有麦角淄醇,在接受阳光照射后会转变为维生素D。但如果在吃前不过度清洗或用水浸泡,就不会损失很多营养成分。煮蘑菇时也不能用铁锅或铜锅,以免造成营养损失。

为了健康,大家要多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问题 农药残留 食品安全

果蔬农药残留严重 5招去除农药残留

谁都不想把农药吃进肚子里,但农药却无处不在!如今,蔬果种植总是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衍生出让人担忧的农药残留问题,随时威胁我们的健康。想要……详细>>

农药残留危害人体健康,送你3招来去除蔬果上的农药残留

现如今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洗个水果都要使用果蔬清洗剂清洗,生怕有农药残留。关于农药残留你真的够了解吗?应该如何有效去除农药残……详细>>

买菜担心农药残留 如何选购与清洗蔬菜?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面临的最直接的重要问题,在外面吃饭经常担心各种厨房问题,从而选择自己做饭。但是农药残留也让很多人买菜时倍加小心,所……详细>>

吃麻辣烫注意食品安全

注意摊点的卫生状况,摊主最好能戴上口罩穿上工作服,收钱和拿菜要分开。详细>>

这3种常见的果蔬农药残留很难去除?教你3招轻松去除农残!

每一个在家中做饭的角色,都要考虑非常多的问题,想着如何把饭做得更加美味,也不能忽略食材的安全与健康。农药残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事,农药残留……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