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丹毒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丝菌病伤水疮外阴丹毒外耳丹毒颈部丹毒

夏季吃苦瓜清热防暑 推荐4种吃法

2017-07-06 12:12: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燥热的夏季吃苦瓜,能使人食欲大增,更重要的是能清热防暑。夏季苦瓜怎么吃?苦瓜的苦味如何去除?

夏季吃苦瓜清热防暑 推荐4种吃法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降压降糖、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壮阳之功效。主治中暑、暑热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痢疾、疮肿、结膜炎、目赤肿痛、痈肿丹毒、烧烫伤、少尿等病症。苦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含有清脂、减肥的特效成分,可以加速排毒。据研究发现,它还具有良好的降血糖、抗病毒和防癌功效。

凉拌苦瓜

材料:苦瓜500克、熟植物油9克、酱油10克、豆瓣酱20克、精盐2克、辣椒丝25克、蒜泥5克。

做法:

1、将苦瓜一剖两半,然后去掉苦瓜瓤洗净后切1厘米宽的条,在沸水中烫一下放入凉开水中浸凉捞出,控净水分。

2、将苦瓜条加辣椒丝和精盐脑后,控出水分,然后放凉开水中浸凉捞出,放入酱油、豆瓣酱、蒜泥和熟油拌匀即可。

苦瓜茶

材料:苦瓜,绿茶。

做法:将苦瓜洗干净之后对半切开,然后去除瓜瓤;然后在苦瓜中塞入适量的绿茶;做好之后用绳子串起来放在通风口晾干;将阴干之后的苦瓜洗干净切碎,然后和绿茶一起搅拌均匀,取出适量用开水进行冲泡服用。

功效:这种苦瓜茶具有很好的利尿除烦以及清热解毒的作用,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

苦瓜泥汁

材料:新鲜的苦瓜,白糖。

做法:将苦瓜洗干净之后去除瓜瓤,然后捣烂成为泥状;随后加入适量的白糖搅拌均匀;两个小时将汁水挤出,一次性服用。

功效:这道食谱服用之后清热利湿以及通窍的效果非常的不错。

苦瓜炒嫩玉米

材料:苦瓜150g,听装嫩玉米粒150g,葱棵20g,川盐、味精、玉米油等各适量。

做法:将苦瓜去两头和瓤,洗净,切成丁。炒锅内放玉米油烧至六成热,下葱棵、川盐、玉米粒炒几下,放苦瓜丁、味精,速炒至断生,起锅即成。

功效:健胃调中,降脂通便,清热明目,解毒利尿。

苦瓜的苦味如何去除?

很多人都觉得苦瓜太苦,究竟苦瓜怎么做不苦?其实,苦瓜只要做得好,也是可以不苦的。

1、 混炒:把苦瓜和辣椒炒在一起,可减轻苦味。

2、盐渍:将切好的瓜片洒上盐腌渍一会儿,然后将水滤掉,可减轻苦味。

3、水焯:把切好的苦瓜先倒入开水中焯一下,然后再放入冷水中浸泡。

4、冰镇:将苦瓜切片以后放在冰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拿出来,这样苦味就能 减少一些。也可以把苦瓜放冰箱冻一下再吃。

夏季适合吃苦瓜,赶快试试上面的苦瓜吃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苦瓜苦味 苦瓜吃法 夏季吃苦瓜 苦瓜

夏天吃苦瓜好处多 推荐4种简单的吃法

夏天要如何吃苦瓜呢?苦瓜是夏天养生饮食最常见的一种食物,可是较苦的味道却并不受大家的喜爱。其实,只要苦瓜的吃法正确就是可以消除苦味的。今……详细>>

夏季吃苦瓜降火快 教你做美味的苦瓜炒蛋

很多人一到夏季就不知道吃什么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道夏季最佳食物——苦瓜。夏季吃苦瓜好处多,不仅能降火,还能提升食欲。详细>>

夏季吃苦瓜消暑清热的八个注意事项

苦瓜含有奎宁,奎宁具有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的副作用,孕妇应慎食,在妊娠早期应禁食。妇女月经期、产褥期也不宜多食。详细>>

血压高吃苦瓜好吗?哪些人不能吃苦瓜?

苦瓜是一种夏季较为常见的食物,苦瓜有很多的功效,特别是能够清热解毒,虽然味道有些苦涩,但是吃了对人体有好处。不过也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苦……详细>>

夏季吃苦瓜的好处

苦瓜具有清热、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