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6大原因致女人产后腰痛 喝当归红枣粥远离腰痛

2017-07-01 09:17:0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生完小孩,都喊腰痛,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其实女人产后腰痛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缺乏运动、休息不当等等。女人腰痛如何调养?别急,下面就为大家相信介绍关于女人产后腰痛的相关知识。

女人产后腰痛的6大原因

很多时候因为产后护理不当就会引发产后腰痛的病症,腰痛让女人们坐立难安,给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影响。

缺乏运动

产后总是躺或坐在床上,易导致盆腔淤血,而体重增加则会加重腰肌负荷。

休息不当

产后还要经常弯腰照料小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等劳累过度,腰部肌肉不堪重负,很容易造成腰肌劳损而疼痛。

哺乳姿势不当

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贝喂奶,如侧身,弯腰等姿势,或者束腰过紧,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

气血不通

骨盆内的神经和血管功能紊乱,或恶露排出不畅,子宫恢复不良,阻碍气血流通,这些部位的痛感反射到腰部都会引起腰痛。

湿寒侵袭

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气血不足,体质虚弱,身体的抵抗力差,不慎受湿寒侵袭,痹阻经脉而引起腰痛。

女性产后腰痛如何调养?

要想调理产后腰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采用正确的哺乳姿势

给宝宝喂奶时,尽量寻求轻松、舒适的姿势,不要让背部感觉到拉紧或者压迫。如果是侧卧式哺乳,可以在背部后面倚一个枕头或者靠垫;如果选择坐姿,以坐在低凳上为好(如果椅子比较高,可在脚下垫一个小板凳),身体靠在椅子背上,最好在膝上放一个枕头或者小垫子把宝宝抬高。

产后及时运动

自然分娩的新妈妈在6 小时后即可自行下地做轻微活动,24 小时后基本能正常活动。剖宫产的新妈妈在麻醉平卧期过去约24 小时后,即可自行下地。这是一般产妇产后最佳活动期,在这个时间范围内,越早活动腿脚,越利于产后身体恢复。从产后3 天开始,适当增加床上的健身活动,如床上瑜伽、普拉提等。

注意腰部保暖

中医认为妇女生产时筋骨、腠理大开,身体虚弱,内外空疏,此时如不慎风寒侵入,在“月子里”的恢复期,筋骨腠理合闭,会使风寒包入体内,血脉运行不畅,不通则痛,造成产后的周身酸痛,所以产后的保暖非常重要,如果确实患了产后风湿,民间常主张在月子里用艾叶水熏洗全身,以疏通全身血脉。

保证钙的摄入量

在孕期,大部分准妈妈对“补钙”问题都很在意,但是,一旦宝宝出生了,“补钙”就被放到一边,下奶又成了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其实,哺乳期的新妈妈所需要的钙量比孕晚期还要多!这不仅关系到母乳中钙的含量是否足够,同时也是很多新妈妈出现腰痛的重要原因!孕早期需要的钙量是800mg/ 天,妊娠中晚期需要1000 ~ 1200m g / 天,而哺乳期则需要1500mg/ 天。此外,摄入钙的同时要注意摄入适量的维生素D,以帮助钙的吸收。

调理产后腰痛药膳推荐

当归红枣粥

配料:当归25克,川芎15克,红花10克,干姜10克,生山楂35克,桃仁20克,粳米200克,大枣数枚及红糖适量。

做法:

1、先将当归、川穹、红花、干姜、生山楂放入砂锅中煎40分钟,沥出汤汁留用。

2、再将桃仁、粳米、大枣放入砂锅中煮成黏稠状的粥,最后将前面煎好的药汤倒入粥里,加入适量红糖即可。

营养功能:这个粥适合淤血留滞引起的产后腰痛。

山药栗子粥

配料:肉桂20克,干姜15克,白术25克,甘草10克,山药45克,茯苓20克,去壳栗子60克及糯米100克。

做法:

1、先将肉桂、干姜、白术、甘草放入砂锅中煎30分钟,沥出汤汁留用。

2、再将山药、栗子、茯苓、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粥,最后将药液倒入,粥成粘稠状即可。

营养功能:这个粥适合由寒冷引发的腰痛。

如果你也有产后腰痛的毛病,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红枣粥 产后腰痛原因 产后腰痛

当归红枣蛋的做法

女孩子一个月中最痛苦的就是亲戚来的那几天,痛起来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下面推荐的这款汤水,在经期到来的前后几天服用,可有效缓解痛经症状。详细>>

当归红枣党参鸡汤

本鸡1只2斤半左右、红枣10颗左右、当归10克、党参10克、枸杞5克、葱姜若干。 详细>>

桂圆阿胶红枣粥

沸腾后,转为中小火,接着熬煮到粳米快熟的时候,再将在碗中融化的阿胶倒入锅中,使它与锅中的粥均匀的混合,之后粳米熟透,就能将桂圆阿胶红枣粥……详细>>

桂圆阿胶红枣粥

然后用一个大碗,在里面倒上一点开水,接着将阿胶放入碗中,再倒点白酒,让阿胶在碗中自然融化。详细>>

山药薏米红枣粥补女人元气

山药糯米红枣粥对于女人有很好的补身子作用,可以帮助女人恢复月经期恢复元气,那么这款有很好的菜谱到底怎么做呢? 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