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四种山药吃法健脾益气

2017-07-07 16:35:08      

山药,性平、味甘、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之功,是一种性质温和的传统滋补食品。

这里推荐几款用山药调制的菜肴

山药米粥:做法有两种:其一用砂锅将山药、枸杞、粳米加水后一同放小火上熬煮,熟后即用,若将粳米换成补血的紫米,那就更好;其二用山药、红枣和少量糯米与甘蔗汁混匀后熬煮成粥。它可治疗久咳、痰多、气喘、慢性支气管炎等。

山药春卷:将山药泥与面粉混合后做成薄饼;把胡萝卜笋丝、素火腿丝与香菜段一起炒熟;将素肉丝与芹菜丝用酱扒熟;白菜丝与红尖椒丝撒上芝麻;然后用备好的薄饼将各种配料卷在一起即可。另外,将山药蒸熟后制成泥还可与面粉混合一起制作成各种面点。

山药扣肉:将山药片与素肉片码好上盘入锅蒸20分钟出锅,淋上美味高汤;将余下高汤勾芡,淋在扣肉上即可。由于山药块茎含16%的淀粉,很适合做各种主食品,若用来做菜,就有必要适当减少主食的数量,以便保证热量平衡,从而避免食客诸君用后有增肥的风险。

山药咕老肉:将素肉块、山药块抓味后炸成金黄色;菠萝、青椒块加上沙司酱炒熟;再将素肉块、山药块与炒熟的菠萝、青椒混合即用。用山药炒菜最重视清脆口感,所以要把山药放在沸水中焯一下立刻捞出,然后再快速炒一下,这样便可保持山药在脆爽状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3种吃法健脾益气

煮粥时放入山药块或山药片,再加上几颗红枣,孩子和老人最适合吃。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山药粥更容易被他们消化。此外……详细>>

推荐山药的四种吃法既美味又养生

说起山药,我们都知道它是药食同源的一种食物,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养生,因此山药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它的烹饪方法也很多,不同的做法对营养保……详细>>

山药的四种绝佳吃法

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最营养美味的。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比如素的有山药炒……详细>>

春季健脾养胃吃山药 推荐四种吃法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详细>>

山药四种吃法最补肾虚

山药的主要功效是补肾虚、益胃健脾、固肾益精,味甘,下面将为大家推荐四种最补肾虚的山药吃法,通过和其他食材的搭配,以达到滋补和养生的最佳疗……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