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初春饮食要省酸增甘宜多吃山药、大枣

2017-07-07 16:58:08      

中医认为,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很容易发生肝气过旺,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而酸味入肝,其性收敛,多吃不利于春天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还会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对脾胃造成更大伤害。中医所说的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的作用。

像山药便是味甘性平之物,有清肝热之功效,可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长肌肉、润皮毛等。之所以说它非常适宜春季食用,是因为它能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又能补肾益精,使人体元阳之气充沛,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山药营养丰富,每百克山药含蛋白质1.5毫克、碳水化合物14.4毫克、钙14毫克、磷42毫克,此外还含有皂苷、胆碱、黏液质、淀粉酵素、碘、精氨酸等成分。春天气候干燥,山药中所含的黏液蛋白有助于保持消化道、呼吸道的润滑。

大枣也是性甘味平的食物,大枣气味甘平,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国外把大枣称为天然维生素丸,其维生素P的含量为百果之冠,所含磷和钙比一般果品多2-12倍,春天食用可以有效补充维生素。

春天吃山药养生,最好注意这些——

1、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干燥者不宜食用。

2、有肿胀、气滞等各种症状者,也忌食山药。

3、山药入滋阴药中宜生用,入补脾肺药中宜炒黄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春养生多吃山药和红枣 谨记5大饮食建议

今天开始就已经渐渐到了春季,在这个时候要怎么吃呢?初春时可以多吃一些有益养生的蔬菜,例如山药等。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初春应该怎么吃……详细>>

雨水节气饮食省酸增甘 教你4款应节菜

2月18日,迎来了雨水节气,它的最大特征是湿暖的天气。这样的天气容易高发感冒、头痛、鼻炎等疾病。那么,雨水节气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在雨……详细>>

初春食疗“减咸酸,增辛辣”

立春过后正是肝气升发的时候,此时的饮食宜减咸酸,增辛辣味,助肾补肺,安养胃气,顺养肝气。食品可选择芹菜、豆豉、葱、香菜、花生、鸡、猪肉、……详细>>

减咸酸 增辛辣 初春食疗方

立春过后正是肝气升发的时候,此时的饮食宜减咸酸,增辛辣味,助肾补肺,安养胃气,顺养肝气。食品可选择芹菜、豆豉、葱、香菜、花生、鸡、猪肉、……详细>>

学生春季吃什么好?多吃大枣山药助消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而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学生们来说,春季饮食要尤为重视。那么,学生春季如何饮食?学生春季吃什么比较好?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