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枣和山药春季两大宝

2017-07-07 17:05:35      

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天为肝气旺盛之时,酸味入肝,其性收敛,多吃酸的食物会影响春天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并使本来就偏旺的肝气更旺,对脾胃造成更大伤害,这也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在春季容易复发的原因之一。

而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但要注意的是,甘味并不完全指甜味,除了食物的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在这些食物中,首推山药和大枣。

山药味甘性平、健脾益气,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时消灭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而平时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格外注意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

而大枣不仅对脾脏有益处,还能补气养血,尤其适合女性在春天多食用,最好是切碎了泡茶,最后将碎枣一起吃下。

春天经常吃山药或大枣,不仅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还预防胃炎、胃溃疡的复发,并可以减少患流感等传染病的概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要多吃大枣和山药

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天的饮食是历代养生家都非常重视的事情。因为这个季节阳气生发、生机盎然,但也是各种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疾病很容……详细>>

春天最好多吃大枣和山药

  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天的饮食是历代养生家都非常重视的事情。因为这个季节阳气生发、生机盎然,但也是各种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疾病……详细>>

大枣枸杞山药粥的做法

山药1根,枣干10粒,枸杞子20克,莲子50克,大米30克,糯米20克,小米20克。详细>>

大枣山药粥做法

用料:粳米适量,糯米适量,小米适量,大枣适量,山药适量,枸杞子适量,冰糖适量,水适量详细>>

春天应多吃大枣山药

从中医角度来说,春天的饮食是历代养生家都非常重视的事情。因为这个季节阳气生发、生机盎然,但也是各种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疾病很容……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