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石榴皮治结肠炎应慎用

2017-07-07 17:27:20      

肠炎分很多种,包括细菌性肠炎、病毒性肠炎、真菌性肠炎、寄生虫性肠炎、饮食原因导致的肠炎、药物原因导致的肠炎等,对于细菌性结肠炎有辅助治疗效果。

从中医角度讲,石榴皮有涩肠止遗、止血止带、杀虫敛疮的功效;从西医角度来说,石榴皮对大肠杆菌、变形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霍乱弧菌等肠内致病菌皆有抑制作用。因此,用其治疗肠炎有一定理论依据。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此方务必在中医师指导下服用。因为若是制作方法、用量有偏差,或者对肠炎类型没有辨证准确,不但难以起到治疗作用,还很可能适得其反。

此外,石榴皮的毒性还无确切定论,古代中药学著作中关于石榴皮有毒与无毒的记载皆有。现代研究表明,石榴皮含糅质较多,对胃肠黏膜有刺激作用。因此,建议大家使用石榴皮相关的偏方之前最好咨询中医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榴皮的功效

蛔虫:石榴皮25克,苦楝皮10克,水煎后,加红糖饮服。每日一剂,每日服两次,餐前服用。详细>>

石榴皮的功效主治

取鲜石榴皮1000克或干品500克,洗净加水煎煮2次,每次煎30分钟,去渣取汁,将两煎药液混匀,用文火浓缩成膏,加入蜂蜜300克,搅匀至……详细>>

石榴皮的食用禁忌

石榴皮为石榴科植物石榴的果皮,石榴皮的功效是涩肠止泻,止血,驱虫,石榴皮的作用是治鼻衄,创伤出血,久泻,久痢,便血,虫积腹痛,石榴皮食用……详细>>

石榴皮可治秋季腹泻

石榴历来是秋天的明星水果,它的营养也非常独特而丰富,特别是石榴皮,对秋季腹泻还有一定治疗效果。详细>>

石榴皮煮水的功效

取石榴皮15克,炒焦后研为细末,备用。先将患耳用棉签蘸双氧水拭洗数次,直到没有冒出白色泡沫为止,再用棉签将患耳擦干净,用吹管将粉末吹于患……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