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7款养生粥滋补抗疲劳

2017-07-07 17:49:06      

人参糯米粥

取人参10克,山药粉、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趁温食服,每天1次。该粥具有补益元气、兴奋中枢神经、抗疲劳、强心等多种作用,故食用该粥对慢性疲劳综合征有良好效果。但应注意,高血压、发烧患者不宜服。

鸡归粳米粥

取乌骨鸡1只,糯米50克,黄芪45克,当归、大枣各15克,肉桂3克,食盐适量。先将乌骨鸡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净备用;再将黄芪、当归、大枣、肉桂加水煎煮2次,第2次煮沸后30分钟,取药汁2000毫升,与乌骨鸡、粳米同入砂锅中,共同煮粥,加入食盐适量,吃鸡饮粥,每周1~2次。该粥具有滋补强身、调整内脏功能的作用,能发挥显著的抗疲劳功效。

鳗鱼山药粥

取鳗鱼1条,剖开去内脏,山药、粳米各50克,各种调料适量。先将鳗鱼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姜、葱、食盐调匀,与山药、粳米共同煮粥食服,每天1次。该粥具有气血双补,强筋壮骨,使肌肉结实的作用,经常服用该粥,疲劳即可消除。

枣仁莲子粥

酸枣仁10克,莲子20克,枸杞20克,粳米和大米共100克。洗净加水共同煮粥,可适量加糖。常服可安神、补脑。

胡桃粥

取胡桃仁捣碎同粳米同煮,有补肾、益肺、润肠的功用。胡桃肉20克、米100克。核桃肉洗净,放入锅中,同米煮粥,大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熟即成。常食核桃粥,不仅能补肾,还可以预防阳萎、遗精,有延衰抗老作用。

木耳粥

取木耳、粳米加冰糖同煮,润肺生津,滋阴养胃,补脑强心。

芝麻粥

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眩晕、记忆力衰退、须发早白等。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最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

身心劳累会导致内分泌失调、皮肤变差、免疫力下降等现象,众所周知,粥能养胃,粥是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营养粥能够有效的补充身体营养,滋补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疾病困扰。同时,建议大家在平常多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款养生粥滋补养胃

燕麦在中医中被归入肝、脾、胃经,因此,食用燕麦粥具有益肝和胃的功效,进而能够治疗因肝胃不和引起的饮食减少、大便不通畅等问题。详细>>

8款养生药膳粥谱 滋补强身抗疲劳

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容易让人觉得疲劳,现在又是犯春困的高峰期。怎样才能缓解疲劳呢?今天小编推荐8款养生药膳粥谱,它们能滋补养生,缓解因为疲……详细>>

冬季5款滋补养生粥补肾益肝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上火,而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详细>>

冬季滋补养生粥——蚝仔香芋丝瓜粥

这道粥是一道广东人备受欢迎的冬季滋补养生粥,每年冬春是牡蛎收获季节,从冬至开始到次年清明的牡蛎肉最为肥美,是最好吃的时候。详细>>

冬季粥要打“温暖”牌 驱寒滋补的养生粥推荐

随着大寒时节的即将到来,驱寒保暖的饮食食谱各种各样,有时候,一碗有营养的、温补的粥,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驱寒滋补效果。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