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小满节气喝什么粥?

2017-07-07 17:53:42      

小满节气喝什么粥?

小满节气,天气热起来,人容易没有食欲,调胃口应以清淡质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食,如多吃面条、混沌、绿豆粥、扁豆粥、莲子大枣粥、荷叶粥、芹菜粥、马齿苋粥等。这些粥有的能清热解暑,有的能调理脾胃,有利于消化吸收,有条件的可轮换食用。

1、绿豆粳米粥

做法:绿豆60克,粳米100克。将绿豆放入温水中浸泡2个小时,再和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煮粥。

功效:有祛热毒、止烦渴、消水肿的作用,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

2、苦瓜菊花粥

做法:苦瓜100克,菊花50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苦瓜洗净去瓤,切成小块。粳米和菊花洗净,二者同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水开后,将苦瓜块、冰糖加入锅中,改用小火煮至米烂粥稠即可。

功效:此粥可清暑热、止痢解毒,适用于中暑烦渴、下痢等症的辅助食疗。忌同时食用湿燥、麻辣、厚腻的食物。

3、荷叶莲藕粥

做法:取鲜荷叶1大张,鲜莲藕1小节,粳米30克,白糖适量。先将荷叶洗净煎汤500毫升左右,滤取汁,再将莲藕洗净切成小粒,与粳米一起加入汁中煮成稀粥,加白糖调味后服食,每天3次。

功效:本方有清热祛暑和胃之功,适用于夏季热、食欲不振者。

4、薄荷粥

做法:先取新鲜薄荷30克或干薄荷15克,煎汤取汁备用。再取100克大米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薄荷汤及适量冰糖,煮沸即可。

功效:此粥具有清热解暑、疏风散热、清利咽喉的功效。薄荷叶性味辛凉,气味清香,很是可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尖上的小满 小满节气如何吃果蔬

在不同的节气里,饮食的安排也是不同的。此时正是小满节气,这个时候要如何选择蔬菜和水果来食用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支支招,推荐可以在此时吃……详细>>

小满节气吃什么 推荐七款营养食谱

在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吃些什么好呢?饮食养生是需要根据不同的气候和节气来选择的,而在小满节气的此时哪些食物最适合呢?在这里,为大家推荐几款适……详细>>

小满时节的饮食习俗

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旧社会农民每年春天青黄不接之时,要靠苦苦菜充饥。苦苦菜,带苦尝,虽逆口,胜空肠。苦苦菜依旧是小满时节的饮……详细>>

小满吃哪些水果好 4种水果别错过

在小满的时候吃哪些水果最养生呢?在夏天,陆陆续续就会有各种水果上市,你是否挑花眼了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在小满的节气里最适合吃……详细>>

小寒节气要喝一汤一粥

小寒节气喝杜仲栗子猪腰汤。猪腰两只,对半切开,剔去白筋,在水中浸泡1小时,除去腥味,取十来颗栗子,煮熟剥皮备用,把杜仲也洗净备用。锅里加……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