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四款可增食欲的消暑养生粥

2017-07-07 17:56:42      

进入三伏天后,气温进一步攀升,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使不少人出现了食欲减退、胃口变差等情况。夏季除了要注意消暑外,同时也要注意健脾增加食欲,下面推荐四款养生粥有助开胃醒胃。

薏米红豆粥

提前一天先将扁豆、薏米、红豆放入冷水中浸泡一晚,然后把浸泡后的食材与大米放入锅中,加水一同煲煮,用大火煮开后转为文火慢慢煮,煮至米粒、豆粒散开,即可放入白砂糖调味食用。此药膳具有清热健脾祛湿的功效,特别适用于在天气潮湿,人感觉食欲不振、困倦乏力之时食用。

冬瓜粥

冬瓜500克去皮除瓤,切成小块,粳米100克洗净;少许熟火腿切成碎米状。取锅上火,放入麻油烧热,下葱末炝锅,加入冬瓜、火腿末、清水、粳米,旺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煮至成粥,以盐调味后食用。此粥清热、养胃、利尿。适用于治疗暑热烦闷、消渴等。

梨粥

将3个梨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后,捞去梨渣,加入大米适量,煮烂成粥,趁热食用可治小儿风热、肺热咳嗽、食欲不振、头昏等症。

西瓜皮粥

将西瓜皮250克削去硬皮及残留瓜瓤,冲洗干净,切成细丁,用盐稍腌。取锅放入清水、西瓜皮丁、洗净的粳米100克,先用旺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煮约15分钟,以盐调味后进食。此粥消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消肿。适用于暑热解渴、中暑神昏、小便短赤、肾炎水肿、糖尿病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的四款养生粥!

制作:洗净西米浸泡30分钟沥干,猕猴桃去皮用刀切成豆粒大小的丁块;大火烧开倒入西米,开水后改成中火将其他原料放入锅中,稍煮即成。详细>>

四款养生粥助阳气升发

粥里加些荠菜、韭菜、芹菜等,既利克化借鉴,又助阳升发,为理想的催进健康食物。下边绍介四款养生粥:详细>>

夏季消暑可多喝养生粥

作时将苦瓜去瓤,切成小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入锅,加入适量的水,用旺火烧开后,放入冰糖、盐,再用小火熬煮成稀粥。苦瓜具有清暑解毒、清心……详细>>

经期宜喝的四款养生粥

麻雀有温补兴阳的作用,小茴香长于暖宫,肉桂长于祛寒,以这三物煮粥,有温补下元、散寒理气之作用,故对虚寒性的痛经最为合适。详细>>

降压必备的四款养生粥

制作:洗净西米浸泡30分钟沥干,猕猴桃去皮用刀切成豆粒大小的丁块;大火烧开倒入西米,开水后改成中火将其他原料放入锅中,稍煮即成。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