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冬季养生粥枸杞核桃粥

2017-07-07 17:56:42      

原材料:

枸杞20克、核桃50克、粳米100克、陈皮5克。

烹制方法:

将米、枸杞、陈皮洗净,核桃去壳,加入适量清水,按常法煮粥,粥成后调味,待温后即可食用。

药膳功效:

常食该粥能补肾养血,养肝明目,适合初冬进补,在季节更替的过渡期对身体有良好的调理作用,同样也适用于肝肾亏虚的中老年人食用。

营养点评:

枸杞性平,味甘,有滋补肝肾、养阴润肺、延年益寿的作用,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视力减退、头晕目眩、腰膝酸软、遗精消渴等症,并有对抗动脉硬化、降血糖、降血压、护肝、增强免疫力等作用;

而核桃有补心健脑、固肾润肠的功能,现代营养学认为,核桃中含有许多有益于神经系统生长与发育的营养要素,并且可以被脑部需速吸收与利用。所含丰富的维生素B和E,可防止细胞老化,能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所含的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的保健作用,能增强细胞活力,对造血、促进皮肤细腻和毛发生长都有重要作用。

选材要点

枸杞子主要分布于宁夏、内蒙、甘肃、新疆等地,目前市面上有不少枸杞的伪品,大家可以用看、摸、闻、尝等手段来鉴别真伪。

正品枸杞子呈纺锤形或椭圆形,略扁,长1.6~2厘米,直径0.3~0.8厘米,表面鲜红色或暗红色,顶端有小凸起状的花柱痕,陈久者紫红色,果皮柔韧、皱缩,略有光泽,质柔软而滋润,气微,味甜,微酸苦,嚼之唾液呈红黄色。而市场上常见的伪品枸杞为椭圆或类球形,两端略尖,表面无光泽。

此外,如果发现枸杞表面有透亮的结晶物,果实胖大,质坚硬,用口尝有一种白矾的酸涩味,那很可能是不法商贩用白矾水浸泡干燥的枸杞子,这类枸杞应避免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粥:冬季润燥喝三粥

冬季养生,中医讲究清补。清补不仅可以润燥泻火,还可以增强体质,储存能量,是万全之策。冬季气候干燥,虚火较旺,很多人易发生口腔溃疡或便秘等……详细>>

冬季养生粥

粥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物,粥的做法有很多,而且喝粥的好处很多,所以深受人们的亲睐。那么你知道冬季养生粥有哪些吗?详细>>

海参羊肉粥冬季养生粥

海参补肾气,羊肉温中暖肾,这两种食材与健脾、益气的粳米同熬成热粥,是寒冷的冬季温补的保健食疗方。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医师何盈犀介绍道,……详细>>

全能养生粥 山药枸杞粥

这款粥和红豆薏米粥是我经常喝的,两种交替着。南方到了梅雨季节,气候比较湿或者觉得体内湿气重的时候,就以红豆薏米粥为主打,长夏时节还会重点……详细>>

冬季养生粥薏米南瓜美肤粥

主料:大米(20克)、糯米(15克)、小米(15克)、燕麦片(15克)、枸杞(15克)、红枣(15克)、花生(20克)、薏仁米(15克)……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