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季吃苦瓜好处多

2017-07-10 11:27:23      

苦瓜也叫做是“凉瓜”,其味道是苦的,并且在炎热的时候多吃一些苦瓜,则就可以清热解渴,还有清心明目的效果的。对于苦瓜的作用是很大的,还可以缓解疲劳,益气生津。

夏季用苦瓜清热祛暑、明目解毒。同时,苦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均相当于番茄的近3倍。而维生素C是优秀的抗氧化剂,能提高机体应激能力,降低发生癌变的危险性。此外,苦瓜还含苦瓜甙、多种氨基酸、钙、磷、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

夏天,人易中暑,加之多雨湿热,常食苦瓜对身体极为有利。苦瓜可炒食、煮汤,清苦爽口,回味长久。

但吃苦瓜也应注意不要损伤脾肺之气。尽管夏天天气炎热,但人们也不可吃太多苦味食物,并且最好搭配辛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葱、蒜),这样可避免苦味入心,有助于补益肺气。

苦瓜味苦,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能缓解热病烦渴,中暑发热,痢疾、痱子等。民间常在夏季用苦瓜清热祛暑、明目解毒。

同时,苦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均相当于番茄的近3倍。而维生素C是优秀的抗氧化剂,能提高机体应激能力,降低发生癌变的危险性。此外,苦瓜还含苦瓜甙、多种氨基酸、钙、磷、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苦瓜的好处

苦瓜具有清热、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详细>>

夏季吃苦瓜好处

苦瓜也叫做是“凉瓜”,味道是苦的,在炎热的夏季吃一些苦瓜,是很有好处的。苦瓜可炒、可煮、可炯、可煲,还可凉拌,吃起来苦中带甘甜,可令人食……详细>>

夏季吃苦瓜益处多!

苦瓜虽苦,但食用时味苦性凉,爽口不腻,在夏季食用备感清爽舒适,有清心开胃的效果。而且它不会把苦味传给别人,如用苦瓜烧鱼、焖鱼,鱼块绝不沾……详细>>

夏季吃苦瓜有什么好处

苦瓜在我们的生活里面是一种常见的蔬菜类食物,对于人们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对于普通的饮食里面,相信大家也是常常品尝到苦瓜的味道,大家一定会……详细>>

吃苦瓜的好处多但三类人与苦瓜无缘

苦瓜绝对是最理想的食材之一,尤其是对于想要去火和想要减肥的朋友来说,多吃一些苦瓜绝对可以达到满意的效果。但是苦瓜虽好,并非所有人都可以食……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